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笔谈(14)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2016-11-2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人事司党总支书记、司长 刘大为

  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对于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好教育干部人事人才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一、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做好教育干部人事人才工作的首要任务

  作为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六中全会精神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在继承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的基础上,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新成果新观点新举措,是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的重大制度成果。《准则》和《条例》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做好教育干部人事工作具有实实在在的指导作用。组织部门是政治机关,组织路线是政治路线的保证。教育系统组织人事部门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将其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任务。

  二、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

  全会提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根据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主要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好干部标准是选人用人的基本标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拔到教育改革发展事业的关键岗位上来,用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选好配强直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好部党组对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做到“选拔优秀者、保护诚实者、鞭策懒惰者、拒绝投机者、启迪疑惑者、帮助困难者、惩治捣乱者”。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

  二要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必须完善并强化党组织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教育组织人事部门要做好同级党组(党委)的参谋助手,严格按政策、原则、制度、规矩办事,实事求是考察评价干部,敢于为干部说公道话,敢于抵制选人用人中的违规行为,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要加强选人用人监督问责,对用人失察失误的严肃追究责任。要执行好干部退休制度和任期制度,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注重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推进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党组织按时换届。

  三要自觉防范和纠正不正之风和不良偏向。干部选拔任用要从单位班子集体领导和事业发展全局角度思考,不以人划线,不感情用事,不“屁股指挥脑袋”,程序一个都不能少、条件一个都不能放过。要坚决和“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行为,向党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决定的行为”作斗争。要坚持正确政绩观、扩大选人用人视野,纠正唯票、唯分、唯“生产总值”、唯年龄等取人偏向。坚决不搞任人唯亲、亲亲疏疏,不搞封官许愿、跑风漏气、收买人心,不搞打招呼、递条子,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

  四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必须既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大胆作为。”要把从严监督管理和容错纠错有机结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对问题抓早抓小,从根本上保护和爱护党的干部,为教育事业建设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为教育改革发展大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教育系统组织人事部门责无旁贷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从日常监督管理严起。要坚持干部谈话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本人情况认真开展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用好第一种形态。要严格执行干部考察考核制度,全面考察德、能、勤、绩、廉表现,重点考察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的表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的立场,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情况。开展部机关领导干部“三述”考评和领导干部岗位履职评估,推动平时考核试点工作。要执行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做好个人事项抽查和凡提必查,引导和确保领导干部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及时报告个人及家庭重大情况,事先请示报告离开岗位或者工作所在地等。要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洁意见关,加强对干部日常了解,加强分析研判,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组织人事部门承担着配置政治资源和人力资本的重要职能,担负着形成良好作风和政治生态的源头责任。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为标准,以部党组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合格、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合格、共产党员行为和作风合格、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合格”为目标要求,坚持用最严的标准管理人事司干部队伍,履行好组织部门的光荣职责,全面从严管理监督,努力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者刘大为,系教育部人事司党总支书记、司长)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