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笔谈(17)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切实推进教育政策和法治工作

2016-11-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孙霄兵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制度化方向纵深发展,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结合政策法规司工作,我就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谈几点体会。

  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保证中央政令畅通,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将中央精神和要求切实贯彻落实到教育政策法治工作当中。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四个“有效提升”。政法司党支部将以“四个合格”为指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四个“有效提升”: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和创新党内学习制度,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促用,有效提升全司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制度,有效提升党的组织生活活力。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有效提升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司局政治生态。通过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三、有效运用多种形式,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一是建立健全监督体系。党支部书记要履行好监督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要加强自我约束,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廉洁自律准则。党支部委员要各司其职,率先垂范,领导干部坚持“一岗双责”,在管理业务工作同时履行好监督职责。二是把纪律挺在前面。聚焦“六大纪律”,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及时掌握其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处理。三是加强党员对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民主监督作用,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对党的工作及领导干部的批评和意见。四是创造条件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利用信息化手段、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拓宽监督渠道,虚心接受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的批评和意见。完善知情、沟通、反馈、落实的机制,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

  四、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抓好作风建设。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观点,我们将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作为政策研究与法制建设司局,我们始终将群众的需求作为政策和法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调研,眼睛向下、深入基层,沉下去、摆进去,将基层经验作为政策制定的源头活水,及时发现改革的规律,将地方实践提炼上升为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坚决反对“四风”,抓好作风建设,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