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笔谈(21)

牢固树立核心意识 加强党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

2016-12-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姚喜双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总结了我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未来一个时期的语言文字工作指明了方向。对语言文字工作而言,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加强党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强化“四个意识”,加强语言文字干部队伍建设。

  第一,要加强党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未来一段时期,语言文字战线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一是要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到2020年,实现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目标。要大力提升农村地区、民族地区普通话水平,将提升农村地区普通话水平贯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全过程,进一步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基础作用,强化学校语言文字教育,坚持把学校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行普及的主阵地和主渠道。二是要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依法推进语言文字工作。三是要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行动,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语言文化交流合作,加强语言文化国际交流与传播。

  第二,要强化“四个意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本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就要求语言文字战线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关于语言文字的重要论述,做出了重要指示,为语言文字事业提供了重要指导和遵循:一是明确指出在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双语教育。二是明确语言文字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三是强调要充分发挥语言的桥梁和钥匙作用。四是强调领导干部要具有一定的语言文字能力,带头使用直白朴素的“百姓语言”“民间谚语”“网络语言”传递治国理念。五是强调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

  “十三五”期间,语言文字工作的重点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向国家战略聚焦,向农村和民族地区攻坚,向社会应用推进,向现代治理转型,向国际领域拓展。一是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重点解决农村普通话水平提升和民族地区普通话普及;二是实施语言文字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工程,推动开展多语种机器翻译关键技术攻关,开发智能辅助语言学习系统,开展语言文字信息处理技术评测研究等语言文字信息化关键技术攻关;三是实施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与保护工程,开展汉语汉字的探源、媒体宣传平台和品牌活动的打造、语言资源的保护开发等工作;四是实施语言文字筑桥工程,适应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的需求,开展语言人才培养、语言服务等工作;五是实施“互联网+”语言文字服务工程,以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展语言学习、语言服务、语言管理。

  第三,要加强语言文字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我们语言文字干部一是要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党内监督,尤其是我们语言文字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二是要增强我们对语言文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服务国家发展需求为核心”,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三是我们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社会,成为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促进者、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