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笔谈(25)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2016-12-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 马俊杰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作为培养教育系统干部的重要基地、作为教育系统干部进行党性锻炼的重要熔炉,需要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必须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定党员干部对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自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把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必须使学院广大党员干部清醒地认识到教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所起到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认识教育系统干部培训的重要意义,肩负起培养培训教育系统干部、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使命。

  必须严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要坚持并不断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督促所有党员必须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各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为党员上党课。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畅通意见渠道,让广大党员对学院事务有知情权、有发言权、有批评建议权,努力营造学院良好政治生态。要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经常性的、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做到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位党员都要自觉进行党性分析,自觉接受评议与监督。

  必须始终加强学院党委自身建设。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学院党委肩负着落实中央、部党组决策部署,推进学院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任,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担负起维护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政治责任;必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教育部党组的各项要求看齐。要敢于担当,自觉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管党治党的思想基础,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责,不断提高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

  必须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学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最终体现在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上,落实在培养政治素质过硬、党性修养坚定的教育系统干部队伍上,落实在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上。要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在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决不允许与中央路线方针政策不一致的杂音出现。进一步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培训,引导参训学员自觉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当前,要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培训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通过举办专题培训、开设专题报告等多种方式,把参训学员的思想统一到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参训学员的才智引导到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要求上来,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到学员的实际行动上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