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笔谈(24)

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供根本保证

2016-12-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刘自成

  坚定不移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教育改革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召开三次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了专题部署,这次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得到系统部署,展现了我们党对新时期治国理政的整体设计,也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组织保证和力量源泉。

  一、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牢牢把握教育改革的正确方向。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把中央关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新目标新举措新要求不折不扣地领会到位、落实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要创新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形式,利用信息技术之力、专家学者之脑,采用微信群在线学、“口袋书”随时学、专家辅导深度学、党员大会集体学、结合实际党课学等多种方式,立体式、系统化、针对性地提升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二、抓住严明纪律这个关键,努力赢得群众对教育改革的信任支持。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原原本本学习、诚心诚意尊崇、认认真真遵守、尽心尽力维护,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行使党员权利。要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第一要求,教育党员干部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要持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觉践行廉洁自律规范,确保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行为作风合格,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改革环境。

  三、抓住队伍建设这个基础,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改革者”。要把党支部打造成能“推改革、解难题、鼓士气”的战斗堡垒,鼓励和支持党员“靠前站、带头干、树新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树立“问题意识”,敏锐发现和深入研究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理清其背后的体制机制障碍,找出拨动“千斤”事业发展的“四两”改革点,牵动一发、带动全身。要弘扬“担当精神”,坚定改革的信心,增强改革的勇气,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抢占改革的“诺曼底”。要增强“改革能力”,把改革的方案想清楚,把改革的要害说明白,把改革的举措落到位,不断提升思考改革、推进改革、宣传改革的水平。

  四、抓住组织生活这个载体,创造提高党性修养、迸发改革智慧的平台。要认真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充分发挥“三会一课”交流思想、提高认识的重要作用,把“三会一课”打造成为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党员行为作风建设、提升教育改革工作实效的“四合一”平台。要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借鉴“把支部建在连上”,把党小组建在业务组之上,结合实际丰富党小组活动内涵,充分发挥武装头脑、提升思想、促进工作的多重作用。

  五、抓住强化监督这个保障,确保改革“权力”的正确行使。要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及干部之间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关心党员的思想、生活和工作状况,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党员干部面临的实际困难给予关心关注、努力予以解决。要铸牢权力监督的制度之笼,把制度建设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保障,制定完善党支部各项规章制度,将中央有关要求落实好。

  六、抓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这个导向,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要完善改革落实机制,对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确立的重要教育改革任务系统梳理,健全改革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加强督察督办、总结推广经验,答好党交给的“改革题”,向人民交出“满意卷”。要着力把好改革的方向关、重点关、民心关、程序关、风险关,把好改革的“时、度、效”,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的承受度统一起来,蹄疾步稳、踏石留印,努力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