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省教育厅推进纪检派驻机构改革

探索区域交叉执纪 统一执纪问责标准

2016-11-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阳锡叶)“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11月3日下午,湖南省教育厅召开2016年第九次厅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向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改革精神。

  据介绍,湖南扎实推进纪检派驻机构改革,全省只保留了39家省纪委派驻机关纪检组。其中,湖南省教育厅单独派驻纪检组,同时撤销了省委教育工委纪工委和省监察厅驻省教育厅监察室机构。派驻厅纪检组明确负责监督省教育厅(含省教科院、省教育考试院)党组成员和教育厅每一位同志,纪检组组长不再分管其他业务,职责更明确。

  湖南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肖国安表示,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提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全面落实省纪委向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举措。全体同志一定要从思想和行动上统一到改革的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的决策上来,要尽快学习、理解、适应、支持新的体制,主动接受省纪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组所有同志的监督,同时要为驻厅纪检组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

  记者获悉,湖南省教育厅以纪检派驻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加强从严治党。今年以来,湖南省纪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组进一步完善厅委机关、直属单位纪检监察工作队伍、人员配备,从市州和高校抽调了专业人员和办案能手6人到厅纪检组,专门负责专项整治的日常工作和高校、厅直机关“雁过拔毛”式腐败案件的查处,探索区域交叉执纪,依托高校建设6到8个纪检监察室,深化驻厅纪检组职能职责,单设案件审理室,统一全省教育系统执纪问责标准,打造一支既能打“老虎”又能拍“苍蝇”的反腐“铁军”。

  在此基础上,湖南省教育厅纪检组确定了“三强化、三减少”的“四转”工作思路,即强化办案、强化巡视、强化队伍建设,将教育行风建设、治理教育乱收费、教育阳光服务的主责移交到有关业务部门。 湖南省教育厅每年严格对高校和厅直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进行考核,区分优劣。厅委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一个直属单位前后两任主要领导、分管人事的领导和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纪委书记采取了诫勉谈话、调离等问责措施;对20多名纠风治乱不力的高校党委书记、地方政府分管领导和教育局长进行了约谈;督促对履责不力的3名县教育局局长、50余名中小学校长予以免职或撤职。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