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甘肃教育厅从严执纪 关口前移

对四十名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对十二人进行批评告诫谈话

2016-11-2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尹晓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突出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始终把党的领导具体落实到教育工作各方面、各环节。”日前,甘肃省教育厅召开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部署会,提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落实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全过程。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甘肃省教育厅党组确立了“三个延伸”“四个跟进”工作思路,即从“一把手”向班子成员延伸,从领导班子成员向各级党员延伸,从领导机关向基层单位组织延伸;学习教育要跟进,制度机制要跟进,监督检查要跟进,追责问责要跟进。

  在此基础上,甘肃省教育厅党组对27项重点工作和52件具体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把任务逐项逐条落实到责任主体,层层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责任书。成立7个指导小组,分别对厅机关、39个厅直单位、29所高校及各市州教育系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建重点工作落实等进行督查。

  甘肃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嘉毅表示,全省教育系统要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进校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育扶贫,努力做到站位更高、谋划更实、推动更有力,将党建工作同教育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同当前教育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结合起来,实现抓党建与促发展相融互动,让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

  甘肃省教育厅党组先后9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并采取“支部建在处室”的党组织设置原则,将中层干部全部纳入支部书记治理体系,构建“党组书记总负责,党组成员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动落实,处长、主任一岗双责”的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新格局。同时,按照“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关口前移、主动监督”的原则,以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为重点,完善和强化了约谈制度、巡查机制、问责机制,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使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使党建工作有声音、有活力、有作用。

  据悉,今年以来,甘肃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和驻厅纪检组组长先后对40名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对12名个人事项报告不实的干部进行批评告诫谈话,对市州教育局长、厅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189人进行责任传导性集体约谈,并对10名干部进行告诫整改谈话;查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1件,督促有关高校约谈所属单位责任人7人,通报4人,处理2人。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