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围绕育人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育人

2016-11-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区委组织部 吴兴区教育局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作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始终坚持“围绕育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育人”,一以贯之抓好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

  优化组织架构,强化党建引领。一是完善管理体制。打破原有属地管理为主的模式,将24所乡镇中小学校党组织调整到区教育局党委统一管理,所在乡镇党委协助管理。二是优化组织设置。探索推行支部小型化建设,把党支部(党小组)建立在年级组、教研组和备课组中。三是扩大两个覆盖。将全区70余所民办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统一纳入教育局党组织管理,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

  优化运行机制,强化党建核心。一是建立健全“1+6”工作运行体系。完善党组织工作运行规则,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党务公开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工作考评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等6个配套制度。二是开展“三级联述联评联考”。每年年初制定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清单、领办党建项目,年底相关负责人向上级党委作党建工作专项述职。三是探索“三重两轮”决策。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决定的重大党务、重大校务、重大财务,先由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再提交教职工代表大会决议。

  创新品牌载体,强化党建特色。一是培育“红烛志愿者”。采用“驻点联系、定向选择、志愿认领”等办法,成立87个、2100余名党员教师参与的红烛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村)开展服务。二是推动“文化育人”。出台《吴兴区育人工作实施意见》,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培育少年标兵。三是强化“师德教育”。以“爱满校园”为主题,开展区“最美教师”“师德先进群体”评选。

  规范内部建设,强化党建工作保障。一是加大人才培养。实施“双培养一推选”工程,今年以来,已将15名教学名师培养成为预备党员,将5名党员教师培养成为教学名师,21名党员名师被推选进入校级领导班子。二是突出阵地特色。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均配备党员活动室,并在校园醒目位置设置党建信息播报栏和党建文化宣传墙,实施专人管理、动态更新。三是规范日常活动。区委出台专项党组织日常运行规范,确定每月15日为党员固定活动日,统一印制《党组织工作手册》发放到每个学校党支部,规范“三会一课”记录。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