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强化高校美育工作 提升学生审美素养

2016-12-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河南省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 朱清孟

  近年来,河南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高校美育工作的决策部署,通过多项措施,加强高校美育工作。

  以特色活动为载体,提高广大学生审美素养。我省每3年举办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已连续举办5届。每两年举办一届学生合唱节、舞蹈节、管乐节、戏剧节等专项艺术活动。10年来,投入经费1000余万元,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演出540余场,持续开展了美术精品展、诗歌朗诵会等系列活动,在河南高校师生中产生了广泛影响并形成了一些美育工作品牌。今年我省面向全省高校启动了“经典戏曲进校园”活动,出台了《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方案》,提出3年内实现每个在校学生每年观看一场经典戏曲演出的目标。

  以检查评估为抓手,推动高校美育工作规范发展。为推动普通高校美育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我省建立了普通高校公共艺术教育检查评估制度。自2001年起坚持每3年一次,15年来共进行了5轮评估,每轮评估提前一年安排部署,实行自评与省评相结合,通过学校自我评估、自我整改、提交自评报告、专家进校评估等几个环节,形成评估结果,通报全省。目前,全省所有本科院校均设立了公共艺术教育二级机构,投入专项经费,建设美育师资队伍,开设优质的美育课程,举办丰富的美育活动,全省高校美育工作呈现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以完善美育教育体系为保障,促进高校美育工作持续提升。大学生的美育素养与中小学阶段美育课程教学、学生课外艺术实践等密切相关,我省努力构建大中小幼相互衔接的美育教学体系,开齐开足美育课,广泛开展课外艺术活动,提高中小学美育课程的教学质量。今年9月我省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逐步扩大中招艺术考试试点范围,建立完善全省中招艺术考试制度”。抓住中招考试这个杠杆,撬动基础教育阶段美育这个薄弱环节,进一步夯实中小学美育工作基础。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