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构建面向人人的学校美育工作体系

2016-12-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江作军

  苏州大学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将美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我校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美育全过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开展面向人人的美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美育改革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美育课程建设富有成效。一是和谐的工作机制推动了美育课程建设。由教务部结合人才培养总体方案提出美育课程规划。艺术教育中心负责美育课程设置、内容遴选以及组织师资申报。课程的实施统一由教务部管理。最后由教务部和艺术教育中心共同对课程进行评估。二是一流的师资队伍保障了美育课程质量。聘请校内艺术学科教师担任理论类和鉴赏类师资。校内外知名艺术专家担任实践类师资。地方艺术专家担任特色课程类师资。同时选拔业务骨干担任网络教学师资。三是多维的教学模块完善了美育课程体系。美育课程分别在本科生通识课程、全英文教学示范课程、微课程(群)项目、新生研讨课、校级精品开放课程、任意选修课等教学模块中开设,总计120余门,涵盖教育部规定的八大门类。

  美育实践活动丰富多彩。一是将弘扬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美育实践活动重点。二是将美育实践活动的精品项目培育作为美育实践活动亮点。三是将建设一支高水平大学生艺术团作为美育实践活动着力点。四是将建设一支学生管理队伍作为美育实践活动支撑点。

  未来美育改革发展举措。一是抓好美育的教学课堂。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完善美育课程模块,将美育课程打造成全方位、立体多维的课程体系。二是抓好美育的实践课堂。重点做好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特色课程实践课堂,组建相关社团进行重点指导。三是抓好美育的社会课堂。我校和苏州市教育局牵头筹建苏州美育协同创新中心,搭建共享平台,共同推进美育工作。四是抓好美育的网络课堂。积极探索“互联网+”美育新模式,推动信息技术与学校美育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