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16-12-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 刘立滨

  中央戏剧学院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将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戏剧影视艺术人才作为改革目标,不断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和整体办学质量。

  建设特色专业,树立戏剧影视艺术教育品牌。学院学科专业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了以持续提升传统专业优势地位为重点,适度扩大关联紧密专业覆盖面,拓展新兴学科和专业方向的特色发展格局。

  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建设一流戏剧影视艺术师资队伍。坚持从入职培训做起,创造有利条件,多渠道促进青年教师发展,全力造就一支梯次完备、结构合理、教学能力强的青年教师队伍。

  强化实践教学,培养创新型戏剧影视艺术人才。一是积极参与北京高参小、高参高项目。二是开创国内先河成立戏剧教育系。三是加大学生艺术创作实践力度,检验教学成果。四是落实教学实习演出工作计划,使教学实习一体化覆盖全体在校生。五是组织开展“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探索开展联合创业实践训练。六是与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国家话剧院等机构或团体合作,建设校外人才培养基地。

  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完善本科人才选拔机制。一是在优化完善本科专业结构基础上,配置优质教学资源,集中力量办好本科教育。二是科学制定本科专业招生考试大纲,体现一流艺术院校人才选拔的科学性、导向性和规范性。三是进一步加强招生考试信息化建设,确保招生考试各环节的公平、公正、公开。

  统筹谋划,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一是梳理人才培养特色及优势,确立行之有效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案。二是巩固和加强传统学科建设,扩大和提高各专业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不断推进和保障新建立学科教育教学有效实施,注重全面夯实基础,强化课程体系建设。

  深化交流合作,提升中国戏剧艺术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合理吸收借鉴国际一流戏剧艺术院校的教学和艺术创作理念,着力巩固学院在国际戏剧与影视艺术教育大格局中的重要地位,传播中国戏剧文化。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