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省委书记“支招”高校思政

——山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记

2017-05-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有的思政课堂,教师讲教师的,学生在忙自己的,一片‘低头族’。这个现象怎么改变?”5月9日,在山东省委召开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针对过去有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空洞乏力、“含金量”不高的问题,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当场支招:高校的思政课要说事拉理,要接地气,要善于把理论变成故事。

  这次大会洋溢着一股新风,没有像过去开会那样空泛地谈世情、国情和省情,也没有抽象地谈理论、概念和意义,而是实实在在地探讨如何解决具体问题。

  把理论变成故事

  “有些高校思政课仍存在‘空’的问题。”对此,刘家义提出,“思政教育一定要联系发展实际来讲。譬如,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不能融入我们的山东历史,结合我们山东实际来讲?”

  接着,刘家义举了去年我国发射的“墨子号”量子卫星的例子。他说,这颗卫星以我国古代伟大思想家、科学家墨子命名,正是科技进步和文化自信的体现。“墨子就是我们山东人呀,我们是不是应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山东故事呢?”刘家义说,对于这些重大科技成果和优秀传统文化,应该充分挖掘和阐释,并有机融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去,以此来激励人、教育人、感染人。

  “我们高校的思政课要说事拉理,要接地气,要善于把理论变成故事。”刘家义说,我们有很多丰富的实践内容和鲜活的实际案例,如果把他们用好了、用对了,青年学生还是愿意听的,关键是我们怎么去用、怎么去做。要联系我们改革发展稳定实际,联系学生关心关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回答一些综合性、深层次的理论和认识问题,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

  把传统和创新结合起来

  在互联网时代,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该怎么做?刘家义分析说,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善建善用网络阵地。他启发说,一些重要成就、先进典型,能不能做成青年喜欢的三分钟短片?或者借助微信公众号宣传,这些都可以尝试。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握好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的关系。”刘家义说,长期以来,山东省高校在如何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形成了很多好传统好做法。比如,领导干部走进课堂,校领导包班蹲点、跟班听课,辅导员走进宿舍、教师跟班带操等。这些做法都是长期探索积累的宝贵财富,要继续坚持和加强。

  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背景、社会环境、工作对象、方式方法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突破了课堂、学校、求知的传统边界,对学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对此,刘家义指出,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善建善用网络阵地,打造导向鲜明、丰富多彩、有黏性的新媒体矩阵。要整合网上教育教学资源,着力抓好网络内容建设,把我们要讲的道理情理、要讲的现实事实,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乐于接受的方式呈现出来。

  接着,刘家义强调,高校青年教师和学生既是网络新媒体的受众,也是改善网络生态的重要力量,要鼓励他们利用所知所学,唱响网络好声音,传播网络正能量。

  教师要注重传道育人

  “既当‘经师’,更要当好‘人师’,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刘家义谈到师德师风建设时说,高校教师不能只做搬运知识的“教书匠”,而不做塑造学生品格的“大先生”。

  刘家义说,要重视师德师风,防止“失范”问题。他说,长期以来,广大高校教师立足本职岗位,投身教学与科研,为山东高等教育发展和青年人才成长作出了很大贡献,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在高校教师队伍中还存在只重视教书、不重视育人,热衷于发论文、跑课题,不重视自我道德修养要求等问题。

  随后,刘家义结合自身感受说,中国古代讲“传道授业解惑”,新的历史条件下传什么道、授什么业、解什么惑,这对教师来讲是一个新课题、新挑战。“我体会,‘传道’就是传做人做事之道,帮助学生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授业’就是授报效国家之业、拥护党热爱党之业;‘解惑’就是解干事创业之惑,更好地报效国家、回报社会。”他说,学生现在是求知者,以后的事业主要交给他们。树苗怎么成长为参天大树,而不是歪脖子树、长在盐碱地上的树?要靠党组织、靠广大党员干部,更直接地要靠教师,因此师德建设尤为重要。

  刘家义说:“常言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师的言谈举止、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陶行知、钱学森等老一辈教育家科学家,不仅有渊博的知识,更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学生的尊重。”他说,要认真落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引导教师主动担当尽责、注重言传身教、处处为人师表,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高校要切实履行师德建设主体责任,更加注重德育,完善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形成“以德育师”的制度环境。

  要虚功做实善于解决问题

  “据报道,有的学生借了高利贷去买高档手机、化妆品、奢侈品,有的甚至去赌博,最后发展到‘裸贷’。请问,这些学生的思想是不是出了问题?这是不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该解决的问题?”刘家义谈到高校思政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防止‘虚’的问题”时,连续发问。

  刘家义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非常实在、非常具体的工作。他从大学生“裸贷”现象,谈到大学生焦虑、抑郁、失落、恐惧、自卑等心理,以及在学业、感情、生活等各方面遇到挫折、发生悲剧,直言这些现象令人非常痛心,值得深思。

  刘家义说:“这里面有学生的心理素质问题,是不是也有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缺位、不到位的问题?”他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千万不能离开学生实际、空泛议论,必须盯住问题,具体地、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把虚功做实,引导学生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

  “从省委常委做起,每人联系一所高校,每学期至少到高校给师生讲一堂思政课或作一次形势政策报告。”“市委书记也要带头上讲台作报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由谁来抓?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是什么?刘家义向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提出了“硬指标”。

  与会代表普遍反映,此次思政会议体现了问题导向。据介绍,刘家义刚到山东上任省委书记,就去山东财经大学进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调研。根据山东省委统一安排,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东奇分别率队到济南大学等8所高校进行专题调研,听取意见、汇集问题,为开好此次会议做了精心准备。(本报记者 张兴华)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