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再忙也要带头讲好思政课”

西南交大校领导班子集体走上思政课讲台

2017-05-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鲁磊)“奥巴马最钦佩中国的两件事是什么?一件是中国高铁,一件是数学教育!”这是西南交通大学一堂形势与政策课上的情景,站在讲台上授课的是校长徐飞。这间可容纳180人的阶梯教室,早就被前来听课的学生坐得满满当当,没有座位,有的学生就索性坐在了过道里、台阶上。

  近日,从党委书记到校长、副校长,西南交通大学校领导班子一齐走上思政课讲台,为学生授课。

  如何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讲到学生心里去?在徐飞的课堂上,从雄安新区的千年大计引出国家创新力度,从宇宙时空的多层维度引出“五有交大人”的协同培养……旁征博引,信手拈来。

  在副校长蒲云的课堂上,他时不时走下讲台与学生交流,从国际战略较量到中外合作办学的艰苦谈判,从全面深化改革到中国“互联网+”走在世界前列,用丰富的案例和翔实的数据讲述对“中国创造”的深刻认知。

  在学校总会计师张兵的课堂上,除了让学生大呼“过瘾”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有洋洋洒洒写满黑板的粉笔字。不管是拯救美国经济的“拉弗曲线”,还是当前中国经济的“三期叠加”和“L型走势”,张兵总能用简明的话语将复杂的经济学理论与中国发展实际讲得明明白白。

  这样的课堂,怎能不收获超高的抬头率!说起听课感受,意犹未尽的学生告诉记者:“校领导的讲课风格和我想象中不太一样,非常有亲和力,信息量也超大,鼓励我们去思考。”

  一开始,有学生发出疑问:“校领导平时那么忙,能上好思政课吗?”

  记者翻开学校党委书记王顺洪的讲稿,上面布满了字斟句酌的修改痕迹;直到上课的当日清晨,徐飞还在认真校对PPT课件;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冯晓云,更是一口气写了170多页的PPT,准备长期为本科生上思政课……

  事实上,校领导、教授坚持到教学一线授课,一直是西南交大的传统。2014年,该校打破传统学科界限,打造“混合课堂”,鼓励专家、教授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开发新生通识课程和优质示范课程,思政课程是“混合课堂”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徐飞看来,“校领导上思政课”要制度化、经常化、常态化,推动思政课教学,让学生对思政课“真信、真学、真懂、真用”。

  “我无比享受、珍惜这个过程。”王顺洪说,“平时与学生面对面的机会不多,恨不得把平日的积累、心里的话都倾囊相授。即便是当了书记、校长,也要回归课堂,回归教书育人的初心。”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