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照镜子,互相评,重回归”,北林大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

微格“三步走” 磨靓思政课

2017-09-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作为北京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之一,北京林业大学把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的突破点选在了思政课教师的课堂表现上。近一年来,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实践“微格法”教学改革,研究适合学生特点和需求的教法,努力把党的丰富思想资源和鲜活实践案例生动呈现给学生。

  思政课的“微格法”教学探索,要从2016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次教学基本功比赛谈起。在评课中大家发现“录像中的自己”和“讲台上的自己”迥然不同,从语言表达、教姿教态,到教学内容、课堂组织等都存在一定差距。自己都不满意的课,怎么能成为让学生满意的课呢?学院决定把“微格法”运用于思政课教学,即通过录制视频、自看自评、他看他评、再次录制、线上共享、线下回归课堂等环节不断“磨课”,主动作为,帮助教师达到最佳的课堂状态。

  北林大“微格法”教学改革实行“三步走”,包括照镜子、互相评、重回归等。2016年下半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始在课堂上全程录像,担任全校4门思政课的31名教师全部录制了视频。教师在视频里回看自己的真实课堂状态,就是第一步“照镜子,找差距”。

  第二步是“互相评,定方案”。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互评研讨,广泛听取专家和同行意见,通过在课堂板书、讲课姿势、授课内容、案例选取等方面提供建议,为每名教师“量身定做”一套改进方案。“如果说,微格视频呈现了思政教师课堂教学的原生状态,是通过教师自己的眼睛发现不足,那么互评环节就是借助同行专家的‘法眼’,对教学不足的再发现。”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张秀芹说。

  之后,思政课教师根据改进方案重新录课,学院将改进后的微格视频择优上线,教师再将审核上线后的视频应用到课堂,完成第三步“定标准,重回归”。

  北林大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闯表示,推进“微格教学”改革,促进课程建设与信息技术有效融合,为教师自我诊断等后续提升工程奠定基础,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切实发挥主渠道作用。学校教学管理部门的评价结果显示,“微格教学”改革后,学生对课程的整体评价和认同度明显提高。

  北林大党委书记王洪元说,有效推进思政课供给侧改革,促进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目标就是打赢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的这场攻坚战,将社会主义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本报记者 施剑松 通讯员 李香云)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