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打破校内外资源壁垒 协同多方力量

苏大构建提质增效“大思政”

2017-11-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通讯员 丁姗)在世界文化遗产沧浪亭,与园林管理者交流园林保护,和师生共同讨论园林与苏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苏州大学文学院学生梁如月对近日在苏州园林内书院上的一堂思政课记忆犹新。

  这门名为“当代中国改革与发展”的新生研讨课,是苏州大学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尝试。“通过现场教学,让学生在感受园林之美的同时,传递更多正能量,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性。”授课教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说。

  如何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让思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近年来,苏州大学积极打破校内和校外资源壁垒,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协同多方力量,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构建校内外融合发展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秋季新学期伊始,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校长熊思东“挂帅”,全校26个学院部的书记、院长集体推出80多场“第一课”。每年校院联动、党政协同,在入学关键期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已成为新生入学教育的“规定动作”。

  除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外,校内,哲学社会科学相关教师、优秀辅导员和校领导等构成兼职教师队伍;校外,由兄弟高校知名教授、学界大腕和各条战线先进人物构成特聘教师队伍。学校启动组建“东吴思政名师工作室”,凝练总结教学方法,投入专项经费培育40岁以下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优秀人才。

  为把更多优秀师资“引进来”,学校还与上海大学、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等多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署合作协议,通过师资互聘、互设教学研究实践基地、学科平台共建共享等方式实现思政资源的优势互补。

  2016年上半年,苏州大学牵头成立长三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今年4月底,由苏州大学牵头成立的全国地方高校思政理论课协同创新中心、全国地方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协同创新中心双双揭牌。全国近百所地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携手,在思政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等方面实现协同推进、优势互补,构建全国地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学科创新共同体,放大协同效应。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