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栏

创新机制拓展立德树人渠道

2016-12-09  来源:《中国教育报》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一、注重抓关键,发挥好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把党建工作分解为五大类22项,细化为56个指标,建立学校党委“三重一大”决策等内控管理标准化流程31个,明确任务要求、质量目标和评价标准,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构建起党建工作全程跟踪、全程记录、全程检查、全程考核的质量管理体系,贯穿到学校工作各个方面。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学校主要领导自觉遵守末位发言的议事规则。落实校领导对口联系班级、校领导带队综合值周等制度,坚持每年为师生办10件实事,开展“我和书记有个约”“校长接待日”等活动,形成了密切联系师生、为师生办实事的长效机制。

  二、注重抓基础,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把党支部建在学生社团、公寓、实践基地,建在科研平台、实验中心和课题项目组,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专业建设、素质教育、技能训练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开展把优秀教职工培养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能手的“双向培养工程”。开展“十佳教学名师”“十佳育人标兵”评选和党员“五创五带头”活动,命名党员示范岗350个、党员示范团队20个,引导广大党员创先进、争一流。组建师生党员突击队,参与抗震救灾交通“生命线”抢通、重建等重大任务。

  三、加强主渠道建设,发挥好课堂育人功能

  加强思政课建设,建立“理实一体”课程体系,坚持教师集体备课,改革考评办法,从主观努力度、行为实践度、知识掌握度等方面对学生进行综合考核,培养学生知行合一、崇德尚能的思想道德素质。制定专业课的教学、育人双大纲,建立“学业导师+辅导员”制度,在专业教学和班级管理过程中,切实做到既授业又树德。

  四、加强主阵地建设,发挥好校园文化育人作用

  开展大学生艺术节、宿舍文化节、校园读书节和创新创业大赛、技术技能大赛、百科知识竞赛等“三节三赛”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端正“先修身、后修路”的职业态度,激发“蜀道天堑变通途”的职业信念。充分发挥“易班”综合互动社区作用,建成“党旗飘飘”微信群、网上团校等网络教育平台,定期开展网络知识竞赛,及时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