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栏

强化思想引领 创新方式方法

2016-12-09  来源:《中国教育报》

浙江省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思想政治建设,努力为大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一、突出政治意识,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

  历届省委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省委主要领导一任接着一任亲自抓。2005年,省委建立了省领导联系高校和定期为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制度。11年来,省领导深入高校开展调查研究100余次,为大学生作形势政策报告60多场次。

  一是抓方向,明责任。2015年,省委高规格召开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省级四套班子领导参加。省领导通过上讲台对话、进课堂听课、入公寓交流,掌握一手信息,查找问题。地方党委建立完善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高校党委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狠抓落实,提高实效。二是抓细节,重实践。2012年,省委主要领导提出要从抓好学生公寓文明环境做起,全面加强大学生的教育引导和管理服务工作。4年间,全省高校累计投入10多亿元改善学生公寓环境;2300多名辅导员进驻学生公寓,4.6万多名干部教师联系学生寝室。三是抓短板,促改革。制定《浙江省高校思政理论课改革实施方案》,推出以改进课堂教学等为重点的“双十”举措,出台领导干部讲课听课等制度。强化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在全省17所高校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每年针对思政理论课骨干教师举办系列专题培训班。

  二、着眼实际实效,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本身就是一部鲜活教材。我们探索实施了一系列具有浙江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新举措,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建设思想政治教育辅助教材体系。编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等地方思想政治教育教材,将中央和省委战略部署写进教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引导学生感悟理论的力量,初步形成了具有浙江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辅助教材体系。二是创新实践育人工作机制。实施“百校联百镇”“双百双进”工程,遴选100个乡镇(街道、社区)作为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定点实践基地。百所高校结对100个县(市、区),引导百万大学生大力推进社会实践。建立特聘导师师资库,充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三是开展文化校园创建活动。广泛开展传承校训、传唱校歌活动,推动建好校史馆、博物馆,创建校园文化标志符号。建设一批集党团活动、学术交流、学业指导、心理辅导、社团文化等为一体的师生交流活动室。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