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栏

扎实做好高校基层党建工作

2016-12-09  来源:《中国教育报》

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抓责任落实、抓方法创新、抓示范引领,让学院党组织强起来、党支部活起来、党员动起来,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完善学校党委主导、学院党委主体、党支部主心骨、党员主人翁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一是学校党委始终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定了《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等21项党建制度,每年举办党委责任人、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二是不断强化院(系)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主业主责意识。坚持选优配强学院党委书记,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实施细则,开展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始终保持“听党话、跟党走”的优良传统。三是切实保障党支部发挥主心骨作用。制定实施了《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等7项工作标准,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主心骨作用发挥情况列为每年党支部分类考核和“三会一课”交叉互审重要内容。四是不断激发党员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主人翁意识。

  二、坚持创新方法、围绕师生榜样和重大任务建支部

  一是施行“大师+支部”模式,围绕党员专家建支部。航天专家杜善义院士领衔的复合材料研究所党支部注重“传帮带”和专家党员梯队建设,在高难度航天项目攻关中培育出30余位高端人才。二是施行“项目+支部”模式,围绕重大项目建支部。卫星研究所党支部带领师生攻关在一线,创造了自主研制小卫星“六战六捷”的纪录。三是施行“教师+学生”模式,在教研室、研究所设置师生联合党支部。计算机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把“三会一课”与课题攻关融合推进,相关经验在黑龙江省高校党支部“三推两强”工程中展示推广。四是施行“榜样+支部”模式,围绕先进典型建支部。藏族学生曲拥措姆入学后连过语言关、生活关、学习关、思想关,光荣加入党组织并被保送研究生,学校党委支持她组建了曲拥措姆工作室,发动一批党员志愿者“一对一”帮扶少数民族学生。

  三、坚持精神引领、品牌带动、典型示范

  一是坚持精神引领。持续开展航天精神、铁人精神、马祖光精神等行业、地域和校本特色精神育人活动,面向新生上好入党启蒙第一课。二是坚持品牌带动。实施基层党建品牌战略,每年开展品牌立项200余项,助推产生了航天魂、学雷锋小组等一批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品牌。三是坚持典型示范。创新设置了校、院(系)、支部三级榜样库,每年在重大时间节点评比表彰2000余人次,并从中按需遴选组合出各类先进事迹报告团。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