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栏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016-12-11  来源:《中国教育报》

  “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告诉我们,思想政治工作,是事关立德树人根本的大事,是事关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保障,必须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中去。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就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个中心环节,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中心开展深入细致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当今时代,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各种思想思潮交互涌动,不同的价值观不断碰撞,意识形态领域的交锋一刻也没有停止。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这几种关系,是值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认真研究的重大课题。面临不断扑面而来的新考验、新挑战,面对需要引领的青年学生,要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置于重要位置,决不能在纷繁芜杂、光怪陆离、众说纷纭中迷失了方向,更不能在短期目标的追求中,忽视了立德与育人的宏大主题。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就要通过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体现出来。思想政治工作,不只是体现在思政课堂上,在学生成长的每个环节,无论课堂内外,都有价值引导的问题,都有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切入的问题。当代大学生处在网络化、信息化、国际化的时代,求知欲强,对东西方文化兼收并蓄,多样化、个性化成长的欲望强烈,个性张扬,更加注重个体的价值。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也要求我们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推出更多高水平教材,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还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关键在老师,关键在领导。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各地各高校要准确把握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工作重点,党委负有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对教育工作者来说,也是一种告诫: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了,我们就能朝着正确方向前行,否则,就会迷失方向,找不到归路。思想政治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形成常态化、动态化、系统化的工作格局,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推向深入,才能在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上练出真功夫,拿出硬功夫。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更要让青年学生懂得,在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里,必须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才能坚定不移地朝着对的目标前进。(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