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立足藏区实际 树立民族特色扎实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工作

2016-10-08 来源: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教育局收藏

  根据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及教育部基教一司《关于确定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相关实验单位的通知》精神,我州作为唯一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州,整体参加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工作。一年来,在青海省教委和海南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教育部基教一司的指导支持下,全州在中小学校大力推进劳动教育工作,并立足藏区实际,将劳动教育与民族教育紧密集合,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劳动教育实验要求。我州被确定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单位后,立即研制出台相关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重大意义、主要目标、基本原则、实施步骤、时间要求、保障机制、预期效果等八个方面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并要求各县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深化劳动教育内容,切实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劳动素养,促进形成自觉的劳动意识、积极的劳动态度和良好的劳动习惯。各学校根据实验要求,进行专门部署,研制《学生劳动实践纪律》,积极落实相关劳动教育措施,坚持让学生负责教室、教学楼、宿舍和环境区的卫生清整,通过轮流值日、小组承包制、个人责任制等制度做到“一日三清”,组织学生参加春季植树造林活动,深化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师生每月开展一至两次校园周边捡拾垃圾大型公益环保活动,使劳动教育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家校联合,利用填报调查表、召开家长会、收集家长意见反馈表等措施检查学生的家庭劳动教育及家庭劳动情况,在全社会营造开展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

  二、抓重点,一县三校先行先试积累实验经验。我州位于青藏高原东北,国土面积有4.5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46万,地广人稀,不利于全面推进和督查劳动教育工作。为树立典型,积累经验,我州确定州政府所在地共和县作为劳动教育实验单位重点地区,给予专项经费支持,要求共和县遵循教育规律,坚持问题导向,改进关键载体,提升工作水平,大胆探索劳动教育工作的有效措施和好做法,并注重积累,为推广经验打好基础。共和县教育局高度重视,认真研制实施计划,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将劳动教育纳入全县中小学教学计划安排,每周进行授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活动,同时将共和县中学、共和县民族中学和青海湖民族寄宿制学校3所学校设为重点实验学校,给予经费支持,加强工作指导,确保实验成效。

  三、强特色,立足藏区贴近生活确保实验成效。海南州是少数民族自治州,藏族为主体民族,占到2/3以上,其余为汉、回、蒙古等民族。藏族人民长期过着游牧生活,自古就有热爱自然、热爱劳动的光荣传统,吃苦耐劳是传统美德。同时,海南州由于地广人稀的特点,大部分中小学都是寄宿制学校,很多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住校,长期过着集体生活,洗碗、洗衣服、叠被子、打扫宿舍等等是他们日常学习生活的一部分。因此,劳动教育对他们来说,并没有成为额外负担,而是高兴地参与进来,享受劳动的乐趣。当然,随着海南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也有少数学生从小娇生惯养、不善劳作,自理和自立能力较差,同时缺乏组织性、纪律性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劳动任务面前存在挑轻厌重、好逸恶劳的现象,对此,我们加强对重点人群的思想教育,帮助他们树立“劳动光荣、偷懒可耻”的理念,并加强与家庭的沟通交流,合力做好劳动教育工作。

  我州劳动教育实验虽然取得显著成绩,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各校重视程度不一,开展力度不一。目前,重点实验区和几个重点实验学校对劳动教育较为重视,有计划,有举措,有成效,但其余非重点试验区和实验学校的重视程度和开展力度还参差不齐,有的地区和学校还存在重智育,轻劳育思想,认为藏区孩子不需要进行额外的劳动教育,安排相关课程和活动影响了文化课学习。二是学生和家庭配合度还须进一步提升。少数学生存在厌烦劳动教育思想,需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少数家长认为劳动教育不重要,影响学习,对学校开展的相关劳动教育活动配合度不高。三是缺乏劳动教育工作经费。我州作为民族地区,很多地区尚未脱贫,各学校经费有限,购置必要的劳动教育设施设备、组织相关劳动教育活动存在经费困难,影响了劳动教育的效果。

  下一阶段我州开展劳动教育实验的主要工作思路是: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提升认识水平。进一步加强学校和家庭、教师和家长的联系,积极开展大家访,使学生和家长提升对劳动教育的重视程度,自觉参与劳动活动。二是发挥职教职能,增强劳动意识。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优势,适时组织中小学师生到州职业技术学校观摩学习交流,加深对职业教育的认识,树立“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的观念,巩固劳动教育实验成果。三是立足民族特色,营造教育氛围。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州为契机,将劳动教育与民族团结教育有机结合,拓展劳动教育载体,认真谋划各项文体活动,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

  劳动教育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途径,意义重大。我州将在教育部基教一司的大力支持指导下,以“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益美、以劳创新”为目标,切实加强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劳动兴趣,磨练学生意志品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确保我州劳动教育实验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附件: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劳动教育汇报材料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