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构建劳动育人新模式 打造学校德育升级版

2016-10-08 来源: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收藏

  “秦开蜀道置金牛”,成都市金牛区得名于此。金牛区自古商贸繁荣,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的诞生地。全区幅员面积108平方公里,辖15个街道,108个社区,常住人口135万,经济总量连续26年位居成都五城区首位。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06所,在校学生14万余人。自2015年10月被确定为首批“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单位”以来,区教育局高度重视,积极实施劳动教育实践探索,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模式创新,劳动教育全面铺开

  2015年9月,区教育局研究制定《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深入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将劳动教育与德育常规相结合,坚持“更小一点、更活一点、更近一点、更实一点”的原则,促进学生树立“成就自己、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正确劳动价值观。一是成立“金牛区学生劳动教育中心”。这是我区推动劳动教育探索和实践研究、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专门机构,有专兼职人员5名,每年配套专项经费80余万。二是建立“金牛区学生劳动教育联盟”。成员为区内劳动教育特色项目学校、高校智力团队和企事业单位,目前有15所学校、团队、单位加入。通过资源整合、协同运作,孵化一批劳动教育核心学校,助推金牛区中小学劳动创新创业教育内涵发展和品质提升。三是评选金牛区劳动教育基点学校(示范学校)。发挥窗口学校的示范作用,形成以点带面、以面促新、以新提质的全域特色劳动教育整体氛围。目前,全区有21所中小学递交申报材料,区教育局将组织专家评审资料、进校评估,于今年11月评选出首批金牛区劳动教育基点校,12月授牌。条件成熟的基点学校可申报金牛区劳动教育示范学校。

  二、抓课程建设,劳动教育夯基垒土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劳动教育贯穿于学校德育全过程。一是夯实基础课程,劳动教育全普及。义务教育阶段普遍开设综合实践活动中的劳动与技术教育课,并辅以烹饪、手工、园艺、非遗等特色课程,每周不少于2课时,普通高中每周2课时通用技术课。二是开发校本课程,劳动教育接地气。区域内各学校积极开发校本课程,丰富劳动教育的内容和形式,逐步形成了全兴小学的《田园课程》、沙河源小学的《叮咚生活小镇》、成都二十中的《劳动技能》、洞子口职中的《综合实践班课程》和《普职融通职业体验训练营》等劳动教育课程品牌。三是建立课程平台,劳动教育菜单式。利用微信公众号将劳动教育品牌课程、沙龙讲座、实践基地、优质师资、明星家长等资源以项目形式网络发布,实现线上预约、报名、参与、交流与线下辅导、实践、体验、孵化相结合的新型劳动教育资源协作分享平台。

  三、抓三个结合,劳动教育统筹推进

  把劳动教育融入综合实践课程体系,组织青少年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和爱心公益活动,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升华对劳动教育的认知。一是与校内活动相结合。将本校现有种植园、饲养场、观测场等作为劳动实践阵地,组织开展研究性学习、劳动实践、校园保洁、植绿护绿等活动。如成都二十中的“绿背心”志愿服务行动、洞子口职中在全省首创的普职融通职业体验训练营已成为具有地域影响力的劳动实践品牌。二是与校外实践相结合。区教育局出台《成都市金牛区学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办法》,联合区内大专院校、知名企业如徽记食品、华侨城等单位合作建立青少年劳动实践基地,推动学校阵地与社会基地之间的衔接互动。2015年,全区中小学生外出参加劳动实践活动已达10万人次。三是与创新孵化相结合。依托全国首个市民双创学院——成都市金牛区市民创新创业学院,倾力打造直接服务学生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金牛区创意教育工作室,推动“金牛小创客联盟”频繁亮相成都创意设计周等国际展示交流活动,摘得“青少年工业设计促进奖”的最高荣誉金熊猫奖,张家巷小学学生设计的熊猫字体已授权成都市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作为对外交流标识,成为成都乃至中国走向世界的崭新名片。

  四、抓评估体系,劳动教育持续发展

  充分发挥劳动教育评价的作用,适时举办学生劳动技术成果展示,定期组织生活技能比赛,营造学生劳动教育的良好发展环境。一是以“劳动护照”为载体,完善评价方式。“劳动护照”由区教育局提供统一模板,各学校完善评价制度、评价形式后自行印制,为学生办理。开展点赞、积章、争星活动,实现从小学到高中的“劳动护照一卡通”。通过二次评价、多元评价、分级达标,体现一枚奖章多级要求,提升奖章的价值。目前,全区已经有42所学校先行先试,办好用好“劳动护照”。二是以督查考核为抓手,落实各项举措。区教育局对各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和考核,各学校注重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及时报送金牛区学生劳动教育中心。同时借助媒体力量加强宣传报道,引导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齐抓共推。三是以成果固化为体现,展示教育成效。区教育局每学年按15‰的比例评选“阳光少年”,举行区级劳动勋章的授予仪式。学校组织“劳动新星”、“劳动小能手”、“劳模家庭”等评比表彰。区教育局进行劳动教育优秀活动案例的评比表彰,汇编成册,提炼和固化成果。

  劳动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金牛区虽然在这方面进行了实践和探索,但在具体实施中还有诸多实际困难。我们将继续着眼于让每一位金牛学子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不断优化创新劳动教育工作载体,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为他们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从而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附件: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劳动教育汇报材料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