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创建劳动教育实践平台 全面提升学生整体素质

2016-10-08 来源:海南省屯昌县思源实验学校收藏

  海南省屯昌县思源实验学校是屯昌县第一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全寄宿学校,是海南省政府2008年教育扶贫(移民)工程建设重点项目,在省县政府和香港言爱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于2009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学校占地面积72亩,建有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劳动实践区,是一所布局合理、结构健全、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学校,学校现有学生劳动实践基地20余亩。

  一、基地概况

  (一)第一期:2009年12月,县政府投资建猪舍,建设面积500平方米,年出栏300头猪,猪栏建有配套50立方米的沼气池。挖鱼塘平整四周塘岸,养殖面积10亩,能放养几万尾鱼苗,同时套养鸭鹅几百只。塘岸闲置地,用以种植香蕉、木瓜、葫芦瓜、蔬菜等,形成以沼气池水给养瓜果蔬菜的立体型的养殖生产基地。

  (二)第二期:2011年5月,政府出面租5.8亩,用于蔬菜种植基地,主要用以种植各种时节蔬菜,如南瓜、冬瓜、黄瓜、茄子、小白菜、大白菜、空心菜、辣椒、豆角、包菜、韭菜、芊菜、葱、蒜等,还种了菠萝蜜等果树。

  我校住宿生2000人,每天食堂泔水、剩菜剩饭作为养猪养鱼的主要饲料,猪的粪便进入沼气池进行发酵,沼气用于食堂炒菜能源,沼气液用于蔬菜基地肥料这样构建了一个立体环保生态循环种养模式。

  劳动基地每年生产无化肥农药的纯天然、原生态的果菜约1.5万斤,长期供应学校食堂,改善师生生活。

  学校还以学校食堂作为劳动实践教育场所,每天安排家庭贫困的学生三餐进餐时到餐厅抹桌搞卫生,学校给予免费进餐回报。为减少食堂工人人数及劳动强度,学校安排初中每一个班级负责一周洗碗搞卫生工作,学生利用饭后空余时间到食堂洗碗,严格按照操作程序流程进行,食堂对各班级劳动表现给予适当的奖励。

  二、有效管理

  学生的实践基地建设不仅仅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同时要让学生明白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为了更加有效地发挥地实践基地的功能,根据基地所在的地理位置及土质特点,对基地种植作物进行了合理规划,因地制宜,落实到班,责任到人。每周每班有一节固定的劳动课,从翻地、播种、浇水、除草、施肥、摘采收获,学生每次劳动都是在班主任教师的带领下进行。每月各班按学校的要求在各自班级的劳动基地完成学校安排的任务,由学校安排专人对各班级劳动过程及劳动成果的多少、优劣进行考核,纳入班级量化管理考核中。

  每次劳动都要求学生做好记录,写出劳动心得。学生把观察到的作物生长规律,培植技巧,培育感想及时记录,大大丰富了的学生的写作内容。

  每个班的实践基地不同时节都有的独特风景,是美术写生的好素材,学生可以拿起画笔,绘画校园美景,培养学生热爱校园,热爱生活的品质。

  三、成果经验

  劳动实践基地实现书本知识与劳动实践的统一。既是对课堂教学的补充,也是对课堂教学的有益延伸,有助于德、智、体、美、劳相互渗透、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在实践活动过程中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品质、遵章守纪的习惯、艰苦奋斗的精神和集体主义的观念。让学生真正体会到劳动的光荣、丰收的喜悦,同时体会到父母种植粮食蔬菜的艰辛,从而做到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培养了学生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良好品质。

  学校的劳动实践基地既确保了师生劳动实践活动的健康发展,又实现了劳动实践基地育人功能,劳动实践基地建设综合效益日益凸显。

  把学生的劳动实践活动当做培养学生思想品德、劳动技能和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渠道,不断探讨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新途径、新方法,对青少年学生在提高学业成绩的基础上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参与社会活动,提高服务社会的意识,取得了良好的作用。

  2012年4月8日,国家总督学陶西平视察我校,对我校的生态环保课程与劳动实践基地相结合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将我校的做法作为样板向全国推广。2013年9月6日,时任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同志考察我校时对我校劳动实践基地也给予高度评价。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女士及十多家新闻媒体还一起参观了我校的劳动实践基地,给予了很高的赞誉,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都对我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进行专题报道。

  学生劳动实践是践行“劳力上劳心”教育思想的有力印证,促进了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在劳动基地参加实践活动的学生能深刻感到劳动光荣,懒惰可耻,更加尊重别人的劳动,珍惜劳动果实。此外,在劳动过程中,培养了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乐于助人的精神。

  我们有信心继续加大力度做好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同时,通过本次会议学习各地先进的工作经验,促进我校青少年学生劳动教育更快更好的发展。

  附件:海南省屯昌县思源实验学校劳动教育汇报材料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