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依托实践活动基地 区域推进劳动教育

2016-10-08 来源:浙江省诸暨市教育局收藏

  一、诸暨概况

  诸暨是越国古都、西施故里,位于浙江省中北部,区域面积2311平方公里,现辖27个镇乡(街道),户籍人口108万,农村人口占70%左右。2015年实现生产总值1027亿元,财政总收入112亿元,居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第14位、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市排名第7位。诸暨是农业大市,近年来,珍珠、香榧、蓝莓等现代特色农业发展迅速,特色农业基地遍布全市。

  全市现有中小学校147所,在校中小学生近13万名。一年来,我市根据《教育部 共青团中央 全国少工委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坚持“依托实践活动基地,区域推进劳动教育”的工作思路,精心谋划方案,大胆实践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丰富了“学在诸暨”的品牌内涵。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1.明确任务,制定方案

  局党委利用班子会议专门研究此项工作,分析我市开展劳动教育的现状,明确实验工作任务,基于我市实际,提出了“加强领导,强化保障,明确任务,确保实效”,抓细抓实,抓出成效的工作要求。据此,我们建立了专门班子,制定了《关于区域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目标,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

  2.强化建设,夯实基础

  依托原有良好基础,内建外联,经过近一年的强化建设,市、镇、校三级基地建设提档升级取得成效,能较好地满足劳动教育的需要。

  市级内建基地建设,利用一所农林类职校建设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现基地占地面积82860平方米,建筑面积26550平方米,各类基础性教学设施齐全,拥有2000平方米连栋大棚和苗木基地、蔬菜基地、帐篷露营、烹饪、拓展基地等上万平方米的实践场地,年接待能力2万人次以上。

  市级外联基地建设,主要依托我市发达的现代特色农业项目。我市特色农业项目多,遍布广,特色明,我们从200多个大小基地中,综合考虑基地规模、技术力量、社会责任、发展趋势等方面,于今年6月命名了10个首批市级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后续将根据实践情况逐步增多。

  镇、校级基地建设,我们提出了一个镇至少建设一个劳动实践基地的要求,现镇级基地建成率达100%。同时,我们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根据当地实际、历史传承、发展需求、区域特色建设实践基地。多年来,我们坚持每年开展诸暨市级示范劳动实践基地评比活动并进行一定的经费奖励,有力地推动了实践基地的建设。

  3.依托基地,区域推进

  市级内建基地主要通过课程学习的方式,组织学生集中实践。每年组织五年级、八年级的学生,以校为单位到基地参加实践活动,吃住在基地,时间一般为5天,达35个课时。实践活动尊重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实行走班制,学生在基地推出的蔬菜种植、花卉养护、烹饪、露营等10多个模块中自主选择课程,重新组班。这样的集中实践,既为学生提供了实践的场地,培养了劳动技能,又对学校劳动教育进行了一次检验和评价。自2010年开始每年接待中小学生近2万人次,初中学生受众覆盖率在我市已达95.7%,学生对课程满意度达98%以上。

  市级外联基地主要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走出去”就是组织学生到基地听取介绍、参观现场、参与劳动实践;“请进来”就是邀请基地的项目能手走进学校,传授劳动技能,指导学生实践。

  镇级基地承担了镇域内的学生劳动实践任务,要求每位学生每学期至少参加1次集中实践活动;校级基地以项目为依托开发劳动教育类拓展性课程,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通过学生动手实践的方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没有实践基地的学校,因校制宜,利用盆栽等方式开展小种植、小养殖等实践活动;还利用劳动专用教室,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家务劳动等实践活动。

  4.课程跟进,融入课改

  我市学校积极开发劳动教育课程,与高中选修课程、义务教育拓展性课程建设相结合,并积极组织实施,劳动教育与学校课程建设融为一体,既强化了劳动教育,又提高了课程建设实效。

  三、今后工作打算

  1.着力构建劳动教育体系

  在前期全面实践的基础上,拟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制定发展目标,着力构建劳动教育课程化建设体系,确定具体的实施路径和措施。

  2.不断提升实践基地内涵

  着力构建各级各类劳动实践基地的规划、建设、评估、运转等工作体系,加大投入力度,激发基地建设的积极性,丰富基地教育实践内涵,培育一批示范实践基地;着力构建劳动教育的评价体系,完善评价方式,提高劳动教育成效;着力构建师资培训体系,采用理论培训、跟岗实践等多种方式提升师资素质。

  3.强化劳动教育统筹融合

  进一步做好校内与校外、集中与分散、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文章,加强与美丽校园建设的结合,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的结合,组建劳动教育研究团队,将劳动教育融入当地经济、文化发展之中,融入学校发展之中。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区域推进的实验研究,努力使我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为全面提升我市教育质量作出努力,如期完成实验单位的工作目标任务。

  附件:浙江省诸暨市教育局劳动教育汇报材料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