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咸阳模式”

2017-01-11 来源:基础一司收藏

  机制上:党政齐抓

  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教育部门牵头负责,司法、文化、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齐抓共管,各级学校具体实施,全社会积极参。市委宣传部定期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市政府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打造学校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阵地和辐射源。

  主题上:小近亲实

  咸阳市中小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题为:“弘文励教•德善咸阳”,设计了十大德育主题实践工程。中小学广泛开展“日行一善”、365“身边好人”线索推荐活动,充分发挥“三微一端”(微信、微博、微视频和手机客户端)作用,为“身边好人”凡人善举点赞。全市中小学开展校园十星、三好学生、最美少年等推荐评选活动,引导中小学生从日常生活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争当“美德少年”。

  推进上:双百考核

  中小学实行教学质量百分制和德育百分制的“双百考核”机制,做到“育德”与“增智”同考核。坚持周检查、月排名、季考核、年度总考评,执行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以严格的过程考评。

  格局上:全面覆盖

  形成了“县县有特色、校校有亮点、人人有收获”的德育工作局面。启迪中学的“天井文化长廊”,天王学校的“书香苑”,沣水园小学的“智慧学堂”,文汇路小学的“厕所文化”,210学校的“古诗长廊”等各具特色。马栏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安吴青训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季羡林国学馆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赵梦桃劳动模范教育基地等成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第二课堂。

  成效上:善行义举

  咸阳彩虹学校王世杰参加全国百名“美德少年”事迹联展,董琪被评为全国“最美中学生”,渭城中学两名同学扶起摔倒受伤的八旬老人,央视予以报道;淳化县城关小学三位同学用衣服盖住捡到的2万元现金,耐心等待失主等善行义举不断涌现。

  一次革命老区的社会实践、一届公平公正的体育赛事、一场体现民主精神的班级选举、一次爱心满满的捐赠活动、一堂关于责任的讨论等等,都成为中小学生体验、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和载体。《中国教育报》、中国文明网、《陕西日报》等中省媒体宣传报道了咸阳的好做法。

(责任编辑:姚振(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