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用心理健康教育塑造“友善、文明、和谐”的健康人生

2017-02-13 来源:基础一司收藏

重庆南开中学

  重庆南开中学长期以来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及对人全面发展的影响作用高度认可,心理健康教育早已是学校办学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校德育主任刘世凯老师开设了心理健康选修课《中学生成长心理学》。90年代,学校派几十位老师到西南师范大学参加为期两年的心理学研修班。1998年,我校设立了心理辅导室,在高三年级开设讲座,创办校级心理辅导刊物——《南开心语》,校内设置了心理教育宣传橱窗,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目前,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序运行。

  一、德智体美劳协调发展,突出强调“心育”

  重庆南开中学重视德智体美劳协调发展,强调“心育”,即心理健康教育,提倡六育并重。在工作实践中,引导师生、家长甄别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范畴、边界。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有别于常规德育问题,不宜先断是非对错,急于惩戒批评。如果依照德育工作惯性,可能会错贴标签,激化学生心理矛盾,甚而导致误判,造成安全隐患。处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首先是对特殊、异常心理状态学生的全接纳,然后运用倾听、共情等心理健康教育途径帮助学生自我觉知,助人自助。我们深切感受到只有准确区分德育、心理健康教育的边界,才能够及时进行危机干预,准确处置心理问题。

  二、学校为心理健康教育的落地提供制度保障

  在工作机制上,我们力图为心理健康教育的落地提供制度保障。日常工作制度方面,学生处全面负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辅导室一处办公,工作信息共享,学生问题处置双向备案。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制度是保障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底线。我们采用学生处,心理辅导室、年级、班级、家长联席工作制,制定了“四步走”的危机干预流程。首先通过心理普查、学生自述等筛查易感、高危学生;然后从班集体关怀、心理辅导以及家长情感关心三个维度给予学生危机心理支持;并从工作纪律的高度要求年级、班主任做好学生心理危机的隐私保护;同时,在家长知情同意的情况下,由心理辅导室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危机评估,如果超过心理辅导范畴,立即联系专业心理医疗机构进行转介,及时进行心理治疗;在学生进行转介治疗期间,学生处、心理辅导室始终与家长保持联系,提供后续的心理辅导,跟进学生后续的危机心理复健。

  三、努力实现网格化覆盖:即覆盖学生、教师、家长

  在心理健康教育布局上,我们努力实现网格化覆盖:即覆盖学生、教师、家长。

  (一)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化、心理减压活动常态化和危机干预专业化。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在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化、心理减压活动的常态化以及对重大心理问题的危机干预专业化。

  首先,启动于2008年的班级心理委员制度为班级心理健康的网格化覆盖提供了有力支撑。我校在起始年级每班班选拔男女生心理委员各一名,接受十讲校本培训,如新生适应问题;人际交往问题;共情、倾听等简单的助人技术;学会甄别同学中常见的心理问题(焦虑、抑郁与自杀等倾向);了解心理辅导,澄清人们对心理辅导的偏见和误解;关于学习与考试的科学;情绪管理等等。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专业、细致的培训,提升心理委员知识、技能的同时也把积极的元素带回到班级。心理委员每月会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指导下在本班开展心理主题班会。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每月召开全校心理委员例会,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减压诉求,及时制定应对措施。

  其二,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化保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扎根课堂。每月校会心理健康课、每周的“积极心理学”选修课、以及灵活开展的心理班会课共同构成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校本课程体系。校会心理健康课是利用校会时间通过广播的形式进行心理保健相关知识的普及、技能的提升与经验的分享,由学校的心理老师根据学生某个阶段的整体特点详细调研后确定主题。比较受欢迎的几期如:做自己的心理辅导师;处理好周边的人际关系等。学生闻声识人,很快认识了心理老师,了解了心理学,摒弃了很多对心理咨询迂腐陈旧的观念,开始有意识地关爱自己的心灵。“积极心理学”选修课面向高一年级所有学生,学生通过选课系统组建新班级,每周四的下午相约到心理教室,师生一起合作探讨:如何更快适应高中生活,学习心理常见的问题及处理,人际交往中如何亮出自己的个性?如何尊重别人?青春期的我们,怎样调控我们的情绪等。学生评价到:“每一节课都充满友善、轻松、有趣的氛围。”“老师观点深刻独到,对学生有深刻启迪。”“课上老师经常给我们做游戏。看似简单又普通的游戏,却让我们打开了心的世界。”灵活开展的心理班会课是给班主任施展拳脚的舞台。老师们,经常联合学校的心理老师,为本班同学把脉,找出核心问题,共同商议对策。

  其三,积极培育学生心理社团,实现同伴互助。南开心理社现吸纳社员300余人,是校园内最受欢迎的学生社团。他们承担心理健康校园刊物《心海导航》审编工作,承办校园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月,他们是校园心理健康教育的学生生力军。 2007年,心理社成立。在心理社,有专业的心理辅导教师做顾问,社员们不仅可以学习心理学相关知识,人际沟通技巧,还可以提高认识自己、调节情绪的能力。社团刚成立,“助人自助”的理念就吸引了很多精英加盟我社,大家摩拳擦掌组织活动的热情空前高涨。一系列质高有趣的活动产生:扫雷、趣味心理运动会、心理漫画展、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和学霸零距离等。在活动的组织与开展过程中,很多学生反映对学校、班级和心理社等团队的归属感增强了,比以前更自信了,更愿意和周围的人分享和交流了,学会悦纳自己的同时变得更包容了。

  其四,坚持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月活动,包括减压团队运动会,艺术涂鸦情绪宣泄、卡牌游戏、房树人心理测试、现场心理咨询、心理图书展等,让学生在活动中悦纳自我,自我成长。主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从2007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学生在科学、有趣的活动中体验,在体验后成长。

  (二)对教师:重在培育素质过硬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队伍

  面向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重在培育素质过硬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队伍,以及向普及教师心理学知识。南开心理健康教育的阵地心理辅导室每天下午4:30-6:30向全校开放,为学生、家长、教师提供现场咨询服务以及网络辅导。它还承担周边高校实习指导、以及市级名师工作室的研习科研任务。心理辅导室每学期面向班主任开展两次心理学主题培训,内容涵盖心理问题的判断,心理危机干预技术,近期涉及学生心理事件分析等。同时心理辅导室组织教师沙龙,利用沙盘游戏等活动减轻、缓解教师工作压力。2015年10月,南开获评教育部全国心理健康示范校。

  (三)对家长:重在家校沟通,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面向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重在家校沟通,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校园心理健康专刊《心海导航》定期向家长派送,宣讲心理健康知识。每年11月出版家校沟通专刊,呼吁家长建立“全面评价、关注过程、着眼未来”的亲子关系。每月第一周周四是心理辅导室的家长接待日,为家长提供心理健康辅导。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