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西弋阳县:以良好的校风影响家风改变民风

2017-02-20 来源:教育部收藏

  江西弋阳县坚守“以良好的校风影响家风,改变民风”教育理想,以“让弋阳的孩子在家门口接受良好的教育”为办学目标,不断深化改革与创新。三年内,城区学校全面“瘦身”,大量在城区就读的学生“回流”,不少乡村学校在两三年时间内学生总数翻倍,每年减少200多辍学学生。2015年与2012年相比,全县小学生增长了4913人,70.61%在农村;初中生增长了1360人,88.82%在农村。在校生比率,农村学校增长了5.09%,城区学校下降了5.09%。留守儿童比例下降,约2800余名父母重新回到孩子身边,陪伴成长。

  对县域内义务教育进行科学定位

  一是明确县域义务教育是基础性保障,普惠性服务,公平性选择,均衡性发展。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义务教育作为先导性、基础性的重要工程来抓。二是明确义务教育整体规划。在人、财、物上向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倾斜,杜绝义务教育呈金字塔式发展,促进各校因地制宜、各具特色、均衡发展。三是明确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布点。以学生数和入学路程两个指标为主要依据,科学设置学校网点布局,保留必要的教学点。

  确定县域内义务教育的最大价值追求在于“均衡”

  一是扶贫帮弱顾小。2013年以来招聘年轻优秀教师579名,除高中教师外,其余95%全部分配到农村缺编学校任教。二是避免“人为”打造优质校。不求大,不搞“人造”的优质教育,不搞不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的各项活动、展示和评价,防止乡村教育边缘化。三是突出抓好制度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结合实际开设各具特色的校本课程和校外生活课程,让乡村教育融入乡村文明之中。

  精准施行县域内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策略

  一是建美学校、配好设施、方便师生。加大乡村学校投入,建一所成一所。2013年以来共投入3.2亿元资金新建改扩建140多所学校。全县所有教学点和完小实现了标准化,71所完小和教学点实现了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

  二是培训教师、专业引领、关怀成长。举办“菜单式”、县级本土化师资培训535场,9万余人次。成立了五个教师专业协会,举办了十届叠山书院论坛,开展全员赛课活动。对乡村教师给予更多人文关怀,全部教师可免费在学校用中餐,为住宿教师配备全套生活设施,通网络通WIFI通热水。有的乡村学校还为教师课余送“一碗汤”、在过年杀猪时让教师分享学校自养的土猪肉、利用周末组织教师采风等。

  三是家校共育、信任互助、优化生态。建立合伙人式的家校关系,形成家校社紧密联动的教育合力,增进家长对乡村学校的认可、理解和参与,从而不舍近求远让孩子进城就读。全县各校广泛吸纳家长参与学校放学秩序维护、课间活动安全、卫生检查、运动会保卫、考试监考、文艺汇演、颁奖典礼、听写大赛等管理工作。组织教师开展“课外访千家”“百名教师包百村”“千名家长看学校”“教师夜访”等活动。开设家长大课堂,建立家长志愿者队伍。评选“最美育人家庭”“书香家庭”“最美家长”,让家长认识到陪孩子读书是最有价值的事情,形成了健康向上的家风和民风。如今,弋阳县由家长和社会人士自发成立的爱心助教基金会近30个,捐资1000余万元。

  四是多元评价、多次评价、多方评价。在学校办学水平评估方面采用“基础性办学水平评估”与“发展性办学水平评估”相结合的评价体系;在教学质量评价方面,不再重点关注分数和优秀率,突出考核控辍率、合格率、后20%学生的关爱率;在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方面,除了传统的学生文化学科素养,还实施了学生体育素养、音乐素养、美术素养、语文阅读素养、书写素养、英语口语素养、实验操作素养监测和评价。突出过程性评价、综合性评价、多方参与评价。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