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推进农牧区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

2017-02-20 来源:教育部收藏

  高标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大力实施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对确定长期保留的农牧区学校特别是寄宿生较多的学校,优先投入,集中改造,实现1人1桌1椅,寄宿生1人1床位,无大通铺、无土灶、无火炉。全市所有学校基本完成标准化建设,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和仪器设备配备实现无差别。全市建成乡村少年宫37所,为农村学生提供了文体艺术活动场所。还将建设占地167亩,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的全市素质教育实验学校。

  科学合理布局中小学校

  撤乡并镇后,仍然保留原乡镇学校。新改扩建农牧区幼儿园53所,到2017年实现59个乡镇都建设一所标准化中心幼儿园。全市现有农牧区中小学校62所,在校生17144人,专任教师1997名。科学合理的学校布局,使农牧区适龄儿童都能方便就近入学,消除了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隐患,减轻了群众教育负担。

  大力加强农村牧区教师队伍建设

  出台农村牧区教师支持计划,确保农村牧区教师进得来、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近年来,补充优秀教师1200多名,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年龄和学科结构。与上海市虹口区、闵行区、青浦区,天津南开中学、无锡锡山中学、包头市建立校长教师学习挂职长期合作协议,促进校长教师专业化发展。将城镇学校对口捆绑式帮扶薄弱学校和农牧区学校与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结合起来,全市86所义务教育学校结成教育联盟,交流轮岗校长教师1048人次。

  着力提升教育质量

  大力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全市所有城乡中小学均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校园网和“同频互动课堂”全覆盖。建成市、旗县区和学校三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蒙汉文版)。在全区率先实行“多元化评价、等级制呈现、多样化招生”的中考办法,改分数制为等级制,实现综合素质信息化评价,将75%的普通高中统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校,扶持了农牧区学校和薄弱学校。从强化教师培训、强化校本教研、突出集体备课、减负增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防伪教学、伪论文、伪教研等八大措施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规范办学行为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提出落实“12345,678,8910”计划。12345,就是所有学生每天体育锻炼1小时,高中每周上2节体育课,3-9年级每周上3节体育课,1-2年级每周上4节体育课,每周抓好5个大课间。678,就是小学、中学、高中,在校时间分别控制在6小时、7小时、8小时以内。8910,就是高中、初中、小学学生睡眠时间分别保证在8小时、9小时和10小时。同时对每日作业量、考试次数、教辅材料使用等提出要求,将到校时间改为开校门时间,保障学生睡眠时间和身心健康。高中取消跑校生晚自习,把节假日全部还给学生。实践证明,规范办学行为后,质量没有降低,反而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