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教育发展战略系列评论之四

让教师安心从教事关国计民生

2017-03-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热议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问题,表示解决教师编制问题是稳定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的确,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关乎到每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在解决教育方面,能把教师队伍加强,让教师安心从教是最重要的。去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强调,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近年来,国家采取了多种举措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制度环境。但现实中仍然存在一些挑战,要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仍然有许多工作要持续跟进。

  在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方面,一是要提升教师工资标准。近十多年来,中小学教师工资水平稳定增长,但与其他行业相比,在同等学历水平下,教师工资仍然偏低。二是要继续提升乡村教师工资待遇,尤其是津补贴方面。近日教育部发布的信息表明,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一些地方出现了城镇教师争相到乡村学校任教的可喜局面。但在一些地方,城市教师的平均工资收入、课时津贴以及岗位津贴等都明显高于农村教师。这也是很多地方大学毕业生宁愿外出打工,也不愿意从事教师职业的原因之一。三是要认真落实教师工资中的津补贴项目,一些地方出现教师津补贴不能按时发放的问题,这或源于地方财政压力,或源于地方缺乏责任意识,不管怎样都需要加强落实。四是要探索农村教师住房建设。一些地区积极推进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在地方住房建设工程中向农村学校倾斜,这些试点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教师编制管理方面,要认真落实国家规定的城乡统一的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的编制管理给乡村教师供给提供了政策依据。由于乡村教育的地理环境、学校规模以及社区特征等原因,乡村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往往承担着比城镇教师更多更重的教学和工作任务,因此教师编制要特别向生源分散的边远地区学校予以倾斜,探索实行按班师比核定教师编制。同时,要完善教师退出机制。在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的基础上,对于不适应教育教学工作的人员,通过严格的准入制度和正常的调整及退出机制,让愿意从教、有能力从教且热爱教育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并长期从教、终身从教。随着教育管理工作内容的增加和复杂化,一些地方出现管理部门占用编制或者抽调在编教师的现象,形成了地方教师满编、学校缺教师的现象。因此,要采取措施,彻底改变这一现象。

  在教师专业发展方面,要持续完善中小学教师职称体系。2011开始实施的中小学职称制度改革,使很多优秀的中小学教师获得了正高级职称,扩宽了职业发展通道,造就了一批中小学领域的教育教学专家。虽然职称标准更体现教师专业水平和能力,但专业发展的倾向特征更能够吸引教师到农村从教,让优秀教师继续留在乡村学校任教。还要看到,教师培训是在岗教师更新知识、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重要途径,但随着课程改革、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以及教师培训需求的多样化,教师培训工作面临诸多挑战,需要进一步提高教师培训质量,并持续完善教师评价工作。评价既需要科学的评价体系,更需要教师参与其中,让教师了解评价内容和要求及程序,切实做到评价公平、公正和公开,以激发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只有教师工资待遇提高了,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专业发展通道更加顺畅,增加教学工作的自信心,工作生活既有今天,更有明天,才能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安雪慧)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