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彭秋萍

残奥会冠军 重新出发

2017-03-09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彭秋萍

  彭秋萍4岁的时候,因为感冒发烧,医生在用药的时候出现了失误,致使她的双腿突发神经性萎缩。随着年龄的增长,彭秋萍的双腿残疾越来越严重,多方治疗未见好转,经有关专业医疗部门鉴定为肢体二级残疾。从此,彭秋萍只能靠拄着拐杖行走了。

  2012年9月,在柳州市残联的推荐下,彭秋萍正式进入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特教班读书。曙光出现了,她的人生迎来了转机。

  在校期间,彭秋萍获得国家助学金、中职免学费、住宿费、课本费等资助。这些资助解决了她学习的后顾之忧。

  学校专门把他们的宿舍安排在一楼,并在校内设置了无障碍通道和残疾人专用设施,极大地方便了残疾学生日常生活。在学校里,她时时处处感受到来自同学们的关爱。这些点滴让彭秋萍倍感温暖,也让她逐渐打开心扉,融入到学校的大家庭之中。

  她到学校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计算机,键盘都没有摸过,更不会打字。为了能顺利通过考试,她把大部分可以利用的课余时间都用来练习打字。凭着顽强精神,她不但顺利地通过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还学习了PPT、PS等计算机专业课程。

  游泳训练十分艰苦,尤其是对残疾选手。S3级游泳完全靠手臂力量,她每周有两天时间在陆上训练上肢力量,拉铁块和其它的器械,刚开始她只能拉动10公斤,经过不断努力,一个半月以后她可以拉到40公斤了。水上训练是每天上下午各训练三四个小时,游泳五六千米,很累,腰酸背痛。彭秋萍说,“水是最好的止痛药。在水里我就像是鱼儿,能自由地游啊游!”她说,即使无数次苦痛让她想放弃,但每天早上一睁开眼睛,信念还是会告诉她,自己一定要证明自己,身体的残疾不会影响自己人生的精彩。

  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丰硕的成果,各项荣誉纷至沓来。2014年4月彭秋萍参加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获得5枚金牌,打破一项全国纪录。2015年9月彭秋萍参加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获得了S3级100米、200米自由泳金牌,50米仰泳银牌,男女混合接力铜牌,并打破了50米仰泳、100米、2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混合接力的全国纪录。她获得了参加残奥会的资格,她觉得,尽管自己是一只折翼的小鸟,也可以到更高的天空翱翔。

  2015年9月,彭秋萍参加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女子S3级50米自由泳、50米仰泳、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和肢残20分混合4×50米自由泳接力等5个项目的比赛,共夺得两枚金牌、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并三次打破世界纪录。

  2016年6月,彭秋萍参加世界残疾人游泳公开赛,勇夺女子SB2级50米蛙泳桂冠。同年,“泳坛坚萍”在里约残奥会女子S3级50米仰泳决赛中夺得金牌。

  彭秋萍觉得她个人虽然很渺小,但又是那么的盎然,能活出生命的诗意。这一切都要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学校,没有国家、学校给予她的扶持和资助,就没有她今天辉煌骄人的成绩。她将自己获“2015年公民榜样”提名奖的奖金全部捐赠给了母校——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益智爱心基金”,以表达她对学校和老师的感激之情,并希望以此帮助更多同学完成学业。

  残奥运冠军,不是一个结束,而只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