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进科教融合培养创新人才

2017-03-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我们结合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发展与改革情况,谈一些落实“十三五”规划的想法:

  坚定不移地推进科教融合,不断创新办学体制。国科大与中国科学院所属科研机构在管理体制、师资队伍、培养体系、科研工作等方面高度融合,充分发挥中科院科教融合的综合优势,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实现科教事业协同发展。由科研实力最强的研究所来承办国科大的基础学院是国科大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亮点与特色,到目前为止共有65个研究所(京区38个所,京外27个所)承办国科大19个科教融合学院。基于这样的体制,寓教于研,以研促教,有效实现了研究生培养与科学研究相结合。

  坚持质量为重,培养研究生德才兼备。国科大始终坚持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在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都有质量控制措施,有效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在当前我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背景下,国科大正在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坚持用健全的制度和严格的管理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以一流的师资和高水平的科研支撑高端人才培养。既注重研究生整体质量的稳步提升,也注重拔尖创新人才的重点培养。同时,始终把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作为发展的重要内容,以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为导向,培养学生的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感、团结合作精神,塑造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坚持寓教于研,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提高博士研究生的原始创新能力是我国高端人才培养的关键。国科大一贯秉承在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中培养高质量人才的理念,而且成效显著。在国科大,研究生从入学开始就会逐步参与到一线的科研项目中,正是在这样的科研实践中,培养了研究生的创新能力。通过推动研究生深入科研实践,不断积累,不断发展,围绕国际学术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基础研究,培育一批有能力、有素质的生力军。30多年来,国科大已为国家培养了13万余名研究生,很多已成长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