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领导干部要善同知识分子打交道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重要讲话精神

2017-03-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最重要的是尊重知识分子,并把对知识分子的尊重,变成为知识分子服务的动力和能力,激励广大知识分子为实现“中国梦”奋力拼搏。

  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就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要尽可能多地征求知识分子的意见和建议。知识分子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在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知识分子的作用,无论是大政方针的制定,还是具体工作的实施,都鼓励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阶段,广大知识分子不负厚望,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用自己的辛勤努力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任。在改革发展面临艰巨复杂任务的今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我们更要信任知识分子,主动倾听来自知识分子的声音。

  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就要对知识分子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宽容。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积极采纳。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宽容。去年五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还说过,人不是神仙,提意见、提批评不能要求百分之百正确。如果有的人提出的意见和批评不妥当或者是错误的,要开展充分的说理工作,引导他们端正认识、转变观点,而不要一下子就把人看死了,更不要回避他们、排斥他们。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话语重心长,字里行间浸透着对知识分子发自内心的尊重倚重,认真领会并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有利于领导干部提高和知识分子打交道的能力。

  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不仅仅体现在工作态度上,更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不断为知识分子的工作和生活排忧解难,尤其是要通过不断深化改革,为知识分子发挥聪明才智创造更加适宜的环境条件。领导干部同知识分子打交道的能力,还应体现在对知识分子专业能力和意见的尊重上,体现在进一步深化科技、教育、文化体制改革上,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同样应该体现在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尽可能减少对知识分子创造性劳动的干扰,让他们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体现在多用善用沟通、协商、谈心等方式做好知识分子思想工作,多同他们共同探讨一些问题,多对他们取得的成绩和进步进行鼓励。在实际工作中,还要不断纠正少数人在知识分子工作上的某些偏差,比如重引进轻使用,比如规则制定不科学造成人才的潜在浪费等。

  教育界是知识分子集中的领域,集中了我国相当一部分中高级知识分子,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是关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大事,更是关乎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大事。领导干部不断提高同知识分子打交道的能力,才能最大限度激励广大教师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不断为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建功立业。(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