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

2017-03-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议上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讲话,是与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集体关于知识分子思想既一脉相承又富于时代精神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后,我认为当代知识分子应当切实认清并把握自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使命与作用,自觉响应时代的呼唤和要求,承担起国家和社会赋予的重任,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广大知识分子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这一要求,无疑延续了自古以来“士”的基本价值定位,延续着传统知识分子的身份规定性和职业约束性,同时也体现了社会主义社会知识分子为国家、利人民的先进性。在其基本意义上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至今仍应是我国知识分子所持之道统、所奉之圭臬、所行之纲纪。

  价值观是文化的中枢与核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反映当代中国人集体意志和共同理想、凝聚社会“最大多数”的价值共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社会上传播开来、扎根下去,必须要有一些人发挥先锋示范作用。在所有社会阶层中,知识分子与文化的传承传播和创新联结最多、距离最近、关系最密、价值最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脉延续的中坚与文化创造的先锋。在延续民族文化、书写社会精神、执行道德教化、塑造价值标志方面,知识分子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发挥着文化标杆和道德旗手的作用。人们常把知识分子比喻为“社会的良心”,就表明知识分子应当是社会的道德表率和价值模范,他们不仅承担着以心正己、以身正己的责任,也肩负着以己正人、以己正世的使命。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急需廓清、亟待扎根的今天,我国的知识分子应当具有在社会价值系统中扶正祛邪、抑恶扬善、激浊扬清的情怀,具有身体力行地践行价值观的担当。(北京大学 宇文利)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