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助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升

2017-03-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面对新时期的新需求,学生工作研究分会将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为契机,主动作为,发挥好学术平台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起更广阔的学习交流共享平台,总结挖掘好机制、好体系、好形式、好途径,促进高校学生工作的成果共享互融和学生工作者的本领提高,助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增水平强实效。

  一是要搭建平台加强理论培训。高校学生工作者作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中坚力量,首要条件是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过硬,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才能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研究分会将立足于高校学生工作者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实际,进一步搭建学习平台,加强对高校学生工作者的理论培训,尤其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内化培训,加深他们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切实增强使命自觉,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把今后的工作思路集中到会议的指导方向上来。

  二是发挥平台资源优势,开展能力提升培训。当前,广大高校学生工作者立足时代发展,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探索与实践,不断提升育人本领,但或多或少还存在老办法不管用、新方法不会用的本领恐慌。基于此,研究分会将面向不同的群体和不同的需要,开展系列能力提升培训和研讨活动,通过相关专家、一线优秀工作者的现身说教等形式,提升学生工作者新时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

  三是要推动实现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各类高校存在着形式多样的机制体制,不同的管理者有着不同的理念和模式,即使是相同高校的学生工作者也会采用完全迥异的方法和手段,各有各的品牌,各有各的特色,其实效性也有着或多或少的差距。研究分会将充分发挥联络和团结广大高校学生工作者的优势,通过评比考察调研等形式,继承优良传统,坚持工作优势和好的做法,挖掘总结提炼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中好的做法、好经验,当好交流共享的中转站,采取现场观摩和工作坊、开发网络互动社区、制作新媒体产品等手段广泛推介,实现好的模式、新的方法、模范的事迹、有效的途径在不同高校和不同学生工作者之间互融互促,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促进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创新发展。

  四是要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创新。研究分会将发挥学术社团的导向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思想政治工作中形式落后、吸引力不强、参与度不高等问题,从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等角度出发,动员各高校和广大学生工作者积极参与,以理论研究为先导,实践探索为检验,力争方法灵活、手段多样、形式多彩、措施得力,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大学生所思、所想、所愿、所求紧密结合,在互动、说理、办事、服务中做活做实。(学生工作研究分会秘书长 薛智)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