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动学习研究 推动交流落实

2017-03-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首要的政治任务;不能只谈空话、套话,要在工作中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踏踏实实落实下去。学会及分支机构,要准确定位,要根据学会的学术性、群众性、服务面向及联系会员的特点在贯彻落实上下真功夫,在教育部党组领导下,努力做好助手、做好配角,发挥作用、做好工作。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学习。各专业委员会和分会要一起推动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相关文件精神学深悟透,推动整个战线一起扎实学习。

  二是推动研究。学会作为学术组织,群众性的学术团体,研究是首要任务。要结合当前工作实际,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突出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各个学会要结合自身的学术特点,列出研究题目,在研究中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落实,在研究当中深化,从而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到位,形成长效机制。比如在高等教育教学思想政治工作上,就要注意结合青年思想政治状况和特点进行研究。

  三是推动交流。各个专业委员会要加强相互交流,把大家的好经验、好想法,通过学会这个平台展现出来。专业委员会的交流手段要多种多样,既可以是全国性的专业性会议;也可以是分片的地区性会议;还可以分层次,各个不同类型层次都不完全一样,高职的、本科的以及针对研究生的,他们的各自特点都不一样,学习特点不一样、心理特点不一样、追求期待不一样。这些都应该分门别类,要进行相应地交流,通过交流推动工作。

  四是推动实践,推动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之后,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不能只在学会总部,要靠各个专业委员会、各个分支机构来共同落实。要根据学校工作实际,构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进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 瞿振元)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