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

2017-03-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要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几个根本问题,谁来培养人显得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中强调,要整体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保证这支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

  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辅导员是离大学生最近的人,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队伍至关重要。

  长期以来,广大辅导员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大学生思想特征和行为特点,切实帮助大学生解决思想困惑和学习、生活实际问题,在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受到了中央领导的认可。然而,由于这支队伍偏年轻,学科背景较杂,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思想引领中说理不够透彻,理论水平有待提高;事务性工作繁多,开展科学研究能力有待提高。所以,提升这支队伍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尤为迫切。

  作为辅导员的行业组织,我们责无旁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迅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工作。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高校辅导员》期刊等渠道,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二是先后组织高校学工部长和优秀辅导员代表,就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谈体会、提建议、出思路;三是召开全国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暨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就高校辅导员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行专题研讨和部署。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的部署要求,在高等教育学会领导下,不断丰富载体、搭建平台,推进高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比如,通过举办“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加强对优秀辅导员的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组织开展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引导辅导员提高职业能力;通过召开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组织辅导员国内高校交流等活动,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推动工作交流、实现工作创新;通过组织开展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等活动,引导辅导员加强研究。要充分发挥好《高校辅导员》期刊的阵地作用,在文章选题上下功夫。要开展专题培训,提升辅导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要加强辅导员工作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辅导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副秘书长 夏晓虹)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