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017-03-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抓住三点。

  第一,提高教师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使命感和荣誉感。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的成员主要是在高校从事研究和教学的教师。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在西方思潮、宗教思潮的影响下,我国大学生的思想变化更具有多样性。这种情况增加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艰巨性,但是也凸显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当前,不仅领导要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师也要自觉认识到思政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要提高教师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感、荣誉感,真正做到把知识教育和思想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而不是有意无意地将二者割裂开来。

  第二,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础工程,为学生健康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广大教师和学生都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比如思政课教学,从狭义的角度来看,是指大学生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程。但是如果教师没有理论基础,课就会讲得比较浅显,仅仅教会学生应该怎么做。针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师一定要有理论基础,课才会讲得更透彻、讲得更好。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应该是动态的、发展的,一定要和中国实际相结合。

  第三,探索并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积极了解并准确把握大学生思想状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把握时代的新变化和学生思想的新特征,以提高问题为导向,以提升实效为重点,以提升思想为目标,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比如建立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师制,设立思政教育的师生互动工作坊,开设多学科交叉、开阔视野启迪思想的讲座等。(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理事长 郝立新)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