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攻坚重点在贫困地区

2017-04-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要重点解决贫困地区以下发展难题:

  第一,学校数量不足问题。2015年全国普通高中的校均规模1793人,而有的中西部省份校均规模都在2000人以上,最高的甚至达到2500人以上;全国普通高中平均班额是53人,而一些中西部省份则在58人以上,最高的超过65人。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的校均规模为1542人,而西部贫困地区大都超过了2500人,校均规模最大的省份超过了2900人。由于学校少、班额大,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学校的机会相对较少,这已成为贫困地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最大障碍。

  第二,教师数量短缺问题。教师所能发挥的作用是其他任何硬件资源都不能替代的,相反,教师却可以在资源相对匮乏的情况下弥补硬件配置的不足。目前,中西部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普遍面临师资缺乏问题。在不考虑新建学校需要配备新教师的情况下,如果按高中专任教师与学生数1∶14.8的标准计算,2015年中西部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共缺编教师达5.7万余人,缺编最多的省份高达1.7万人。其中一些地区的师生比均超过1∶17,缺编矛盾十分突出。如果按中等职业学校专任教师与学生数1∶20的标准计算,中西部贫困地区学校共缺编教师约9万人,而部分中西部贫困地区中等职业学校的师生比超过了1∶20,缺编最严重的省份缺额达约1.2万人。中西部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不仅数量短缺,更重要的是结构短缺,双师型教师明显不足。

  第三,办学条件落后问题。2015年全国普通高中生均拥有图书35册,其中64.5%的省份达不到这一水平,最低的省份生均只有15册;全国生均拥有计算机0.19台,同样有64.5%的省份达不到这一水平,最低的省份生均只拥有0.08台;全国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为3000元,有58.1%的省份达不到这一水平,最低的省份生均只有1000元,而最高的却达到31800元,两者相差近32倍。2015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生均拥有图书25册,其中48.4%的省份达不到这一水平,最低的省份生均只有图书不到12册;全国生均拥有计算机0.23台,有45.2%的省份达不到这一水平,最低的省份生均只拥有0.13台;全国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为4900元,有48.4%的省份达不到这一水平,最低的省份生均只有2700元,而最高的却达到25100元,两者相差近10倍。

  由此可见,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这个重点就是贫困地区。《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将重点聚焦在困难地区、特殊群体和突出问题上,从提高普及水平、优化结构布局、加强条件保障、提升教育质量四个方面给予全面保障。我们相信,通过攻坚计划不仅可以保障贫困地区如期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2020目标,而且必将对中国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 邬志辉)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