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科学思维,把握时代发展方向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2017-05-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指出,要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把握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这对当代青年认识时代、理解社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便是要与时代同命运共呼吸,自觉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来。

  历史机遇需要青年去把握,时代重任需要青年去担当。站在时代奔涌的潮头之上,我们只有心怀历史,眼望未来,才能准确地自我定位。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一个人的发展,必须要与所处的时代和社会背景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实现自我成长。比如,毛泽东同志正是基于他青年时期对中国国情的深入调研,才实践和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进而建立了新中国。当代青年,只有清楚地认识所处的时代和社会背景,才能深刻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才能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的规律性,才能更好地书写青春华章。

  但时代是复杂的,身处“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现实环境,面对功利主义、自由主义、享乐主义、消费主义等种种经过包装的面孔,青年人难免有“歧路之中又有歧焉”的困惑。在这个探知求学的黄金时期和养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关键期,当代青年不能有丝毫懈怠,稍有不慎,脱离了对时代发展潮流的清醒认识,就极有可能堕落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或者“空心人”。

  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分析问题,达到对时代发展方向和社会生活的正确把握,这是总书记的期待。思维决定出路,视野决定格局。而澄清和抵御一些认识误区的药方就是科学思维。总书记在讲话中对这种科学思维做了进一步延伸,他希望青年养成“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具体来看,历史思维就是要把任何事情都要放到历史中来看,铭记“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的道理,从历史中学习,不忘初心。辩证思维就是看任何事物,要结合事物所处的环境和条件,动态、联系地把握,不能一刀切。系统思维,就是不能片面地、想当然地看问题,不能是一己之见,要综合考虑,统筹把握事物的内在本质。创新思维,就是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固执己见,不墨守成规,要在发展中加深对事物的理解和认识。毫无疑问,科学思维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认识论和方法论,应该贯彻落实到我们学习和生活中去。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那么,当代青年如何培养科学思维呢?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了三个结合,即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结合起来。这三个结合,都同时指向了思考,也就是说无论是学习还是观察或者实践中,都必须结合自己的思考。这种思考不是表面肤浅的思考,而是历史地、辩证地和系统地去思考。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去伪存真,才能在各种表象中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同时他还强调,要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要充分发挥青年的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当代青年一定要保持对外界事物的敏锐度和好奇心,审时度势、积极进取、敢于担当,在学习思考和行动实践中养成科学思维,在创新创业中实现人生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不逐流俗、不负青春,这是当代青年的选择。那些感动我们青春的历史,那些照耀我们青春的梦想,仍是我们信仰的旋律。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当代大学生务必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