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一带一路”建人才“蓄水池”

——温州大学加快推进国际化办学步伐

2017-05-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今年4月,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作为中方三位代表之一,出席了“中国—马达加斯加工商领袖峰会”,在会上提出了双方开展教育合作交流的建议。同一个月,他又应邀参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大使交流活动,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讨教育交流合作。

  李校堃一个月内两次参加对外合作交流活动的背后,是温州大学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紧锣密鼓规划境外办学的努力。

  商业延伸到哪里,学校就办到哪里

  2016年11月,温州大学和意大利锡耶纳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成立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阿雷佐校区)。温州大学也因此成为第一所在意大利设立分校的中国高校。

  温州大学与锡耶纳大学之所以有这桩“婚姻”,不仅是因为意大利在“一带一路”上扮演着重要角色,还因为在“一带一路”沿线有几十万从温州走出去的商业精英。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200多万温州人在世界各地经商、创业,其中有很多温商近两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忙着投资建厂。他们普遍反映缺乏足够的人才支撑。针对这一需求,温州大学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了中外合作办学步伐。

  今年招生的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前期将设立华文教育学院和商学院。除开展学历教育外,还将面向当地华商企业需求开展相应的培训。

  李校堃介绍,从创办意大利分校开始,温州大学计划沿着“一带一路”,在更多的温州商人聚集地建立海外分校、海外研究院和海外协同创新中心等机构。温州大学希望通过在办学机制上不断探索创新,为温州人的海外产业布局提供人才支持,也把学校逐步打造成一所“一带一路”沿线上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校。

  来华学习创业的留学生越来越多

  温州的民营经济异常活跃,这种特殊的土壤对温州大学的办学产生了重要影响。早在2000年,温州大学就开始探索创业教育,在创业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创业生态等方面逐渐形成了特色。

  2016年,温州大学首批招收了来自11个国家的16名创业教育硕士研究生,其中绝大多数来自哈萨克斯坦、孟加拉国、坦桑尼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来华留学前,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女学生阿法尔在家乡就听说了许多温州人创业的故事。刚到温州大学,阿法尔就加入中国学生自主创业的“KAKA手工皮具工作室”,并设计了几款时尚的钱包、钥匙扣。阿法尔说,她准备拿自己的创意作品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海外留学生专门来华学习创业,在全国高校中并不多见,也没有太多经验可资借鉴。如何为创新创业教育搭建更好的国际化发展平台,让海外留学生学有所得成为温州大学面临的一个全新课题。

  为了构建国际化发展的新生态,温州大学专门建设了2000平方米的留学生创业分园,设立留学生创业基金,举办国际创业实训营,并探索、完善中外学生创业合伙人制度。

  “三驾马车”提速中外合作办学步伐

  温州大学有这样一组招生数字引人瞩目:过去,学校招收的本科留学生每年有30人左右;2016年,这个数字增加到267人。

  为更好地满足海外温州人对产业转型升级的人才需求,温州大学将留学生教育、创业教育和世界温州人研究作为推进学校国际化办学的“三驾马车”。

  2008年,温州大学与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共同创办世界温州人研究中心,打造特色文化输出平台,加强与国内外学界在前沿领域的对话,为世界温州人提供经验与决策参考。目前,该中心已成为国内外温州人研究的重要平台。

  “把学校办学放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视野上,放在国家制造业升级版图上,放在整个国家经济转型上,放在创新创业的大环境下思考,我们既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李校堃谈到学校未来国际化发展时信心满满。(本报记者 柯进)

(责任编辑:赵奕(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