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石家庄铁道大学:铺轨搭桥连通“一带一路”

2017-05-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周洪松)日前,石家庄铁道大学收到喜讯:该校中标“乌干达铁路能力建设项目”,合同金额3051.38万元。

  近年来,该校发挥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在人才培养、科技服务、教育合作等方面成效初显。

  高铁是我国一张亮丽的国际名片,石家庄铁道大学在高铁装备研发、高铁施工技术、涉外项目管理等方面具备人才、技术优势。因此,该校主动与企业结成技术联盟共同体,推进校企深度融合,为企业“一带一路”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

  石家庄铁道大学派出的技术专家参与攻克了土耳其高铁建设中的关键技术难关;与工程单位合作利用学校开发的隧道施工与变形控制技术,解决了中亚国家的隧道施工难题;学校自主研发的架桥机、提梁机、移梁机、运梁车、无砟轨道连续浇筑机、挖掘装载机、盾构机、岩石掘进机等正在海外工程中广泛应用。

  参与安哥拉铁道建设的李慧星、在马里牺牲的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副总经理王选尚……如今,几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铁路工程项目的地方,都活跃着石家庄铁道大学校友的身影。

  另外,该校与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泰国、肯尼亚、韩国等30多个国家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培养留学生,大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友好使者和技术骨干。以刚刚中标的“乌干达铁路能力建设项目”为例,石家庄铁道大学负责为乌干达培训铁路项目设计、施工和管理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今年7月,石家庄铁道大学将迎来乌干达第一批以技工类教师为主的培训学员。同时,该校为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国援建的铁路学科专业也在进一步洽谈中。

  “乌干达铁路能力建设项目中标,标志着我校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再次取得阶段性成果。我们将以本次签约为动力,不断扩大研究范围和服务领域,为‘一带一路’作出更大贡献。”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书记王岳森说。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