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北师大:培养“一带一路”使者

2017-06-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刘汉能)“嘉峪关城楼建于明朝,距今已经快700年了还这么完好,古代的建筑师真厉害。我的祖先原来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度!”在有着“河西第一隘口”之称的嘉峪关城楼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刘磊一边用陕味普通话读着解说牌上的文字,一边发出感叹。

  刘磊是西北师范大学东干族华侨华人子女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班学生,半年前从哈萨克斯坦来到甘肃。此前,刘磊曾看过不少有关中国文化的书,但真正与中国文化遗产亲密接触还是第一次。

  触碰文化遗产还不够,这一次,刘磊将和180多名东干族留学生沿着河西走廊开展文化体验活动,学习酒泉钢铁公司、金川公司等现代化大型国有企业的技术和管理模式。

  东干族是甘肃、陕西回族后裔,历史上经历两次迁居,最终定居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是中国最大的海外穆斯林同胞群体之一。他们使用的东干语是汉语陕甘方言在中国境外的特殊变体,东干族留学生都能听懂陕甘话,不仅交流起来方便,而且有亲近感。

  在刘磊的家乡,东干人仍然延续着陕甘的方言和生活习惯:他们喜欢吃拉面、水饺、包子,喜欢唱秦腔和民歌;结婚时,新娘身着绣满龙凤图案的大红襟袍,而新郎多身着长袍马褂……

  在西北师大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书记王君朝看来,东干族留学生是沟通中国和中亚各国的重要力量,也是向西开放的重要桥梁,他们可以通过丝绸之路把中国文化带向更广阔的世界。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欧麦尔即将本科毕业,他选择继续学习汉语言文学,“我报考了母校的研究生,希望可以留在这里,为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合作与发展作出一点点贡献”。

  “酒钢和金川公司有这么好的技术和原料,我们国家能不能和他们建立合作关系?”沿着河西走廊一路走来,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马帝萌生了这样的想法。

  “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促进了沿线各国的经济发展、文化交流,更带给东干族青年关于两个‘家’共同发展的思考,为他们提供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文化交流的平台。对丝路文化的了解,能使他们更好扮演‘一带一路’使者的角色。”王君朝说。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