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涵养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系列评论之一

2017-05-2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习近平总书记就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给予高度评价,并号召我们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和科技工作者爱国热情的赞许和期待。

  黄大年的事迹,是当代爱国主义教育鲜活范本。爱国主义教育是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的永恒主题。回顾历史,中国的爱国知识分子们,为一代又一代青年学生书写了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经典教材”。新中国成立之初,在一穷二白的背景下,李四光、华罗庚、钱学森、邓稼先等优秀知识分子回到祖国,在百废待兴的年代里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呕心沥血,他们展现出的那种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已经沉淀为中国知识分子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知识分子的爱国传统,正在黄大年这样优秀的当代知识分子身上焕发出新的光彩。黄大年用生命的火光,把爱国从抽象的概念,燃烧成一个个触手可及的细节,对今天的青年学生来说,这不啻为最生动、最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

  黄大年的事迹,告诉今天的青年学生,爱国是一种情感,但更应该体现为情感和行动的统一。为了听从祖国召唤,他没有顾惜身后剑桥大学旁的花园别墅和豪车,还有妻子忍痛关闭的私人诊所,怀着一腔爱国热情返回祖国,最终把自己的学术生命融化在为民族复兴共同奋斗的艰辛中。没有听到黄大年有什么豪言壮语,但我们看到回国后的黄大年开启了“拼命黄郎”的工作模式,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使我国与国际的研发差距相比至少缩短了10年;更看到了他在妻子病榻前蜷缩在陪护椅上继续工作,看到了他出差在外时用电话为学生远程讲课,看到了他无偿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给班上的24名学生每人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爱国主义需要“言传”,但更需要“身教”,尤其需要像黄大年这样将爱国之情和报国之行统一起来的“身教”。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知识分子的爱国奋斗。黄大年的辉煌业绩,充分说明了这个伟大的时代,为爱国知识分子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难得的机遇。黄大年在国外时有优越的学术地位,一家人在英国工作、生活得非常好,早已实现了许多人孜孜以求的梦想。在有些人看来,如果他想为国效力,完全可以用其他更为灵活的方式,但他还是回来了,且专注于国内的事业,心静如水。作为一个有世界眼光的学术精英,也许他更能明白国家需要什么,更能明白亲身参与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对一个爱国知识分子来说,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方式。

  “我们这些常年在国外的专家,对祖国的爱很深很深。”黄大年的这句话告诉我们,是爱国情怀,给了他献身祖国的生命激情。今天,我们学习黄大年,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像他那样,不断涵养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更要像他那样,把爱国情怀表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点滴行动中。

  黄大年用他炽热的爱国情怀,激励着每个中华儿女为民族复兴的伟业发光发热。今天的中国,正以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期待着包括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内的爱国知识分子,在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的伟大事业中抒写壮丽的人生。(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