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黄大年精神关键词:诚信、爱国、强业

2017-05-2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刘财

  黄大年精神,我觉得可以概括为三个词:诚信、爱国和强业。

  一是诚信。

  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后,黄大年考入长春地质学院地球物理系,由于成绩优异留校任教。1992年在长春地质学院送他出国时他表示,我学成后一定第一时间回国。1997年,他在英国利兹大学获博士学位后,第一时间回国。后来又为了国家需要和进一步学习跟踪国际前沿技术,他在长春地质学院党委集体决定下再次出国,回到吉林大学。在当下社会诚信缺失的情形下,黄大年是诚信的典范。

  二是爱国。

  他有强烈的爱国心。他的爱是发自内心,是有基础的。他有良好的家庭教育背景,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对子女的教育都是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甚至在父母病危与他联系时,都是告诫儿子,你干的是大事,是国家的事,你干的事高于一切,父母能理解,你在岗位上好好工作,不要为父母分心。他在大学的毕业留言和入党申请书中,都表现出强烈的爱国之情。所以他的爱国不是冲动,而是发自内心的,是多年家庭、学校、国家教育的结果,是一种责任担当的体现。

  三是强业。

  他常讲,国家支持我出国不是为了拿一个学位和享受国外优越的物质条件,而是学习人家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将来要为国家服务,为中华民族的崛起作贡献。所以他能舍弃国外那么优越的条件,即使家里经济损失那么大,也要毅然决然回国,就是为了把我们国家的地球物理事业做强、做大。他不是为名利回国的。回国的7年里,他一直在为怎么做强我们的地球物理事业奔走。比如,“十二五”期间国家863计划的航空重力梯度仪的研发项目,一个亿的研究经费,他一分钱没留,都给了具体的研究单位,甚至为这个项目出差,他都自己垫钱。这个我都不理解。我们单位考核也需要经费,也要业绩,但他就是这样,从不计较个人的利益。他回国后,抓紧一切时间做科研和人才培养,大家戏称他为“科研疯子”。他从事的地球物理工作是系统工程,主要是解决国家需要的资源和国土安全问题。他规划承担了吉林大学到目前为止体量最大、经费支持最多的一个项目,经费达3.26亿元,组织了国内几十家单位400多人的科研队伍联合攻关,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大大提升了我们学科在国内外的地位。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