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五业联动”形成职教发展新模式,“中高本硕”贯通构建现代职教新体系——

天津:当好职教改革“领头羊”

2017-08-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构建现代职教新体系,天津职教既要做‘拓荒牛’,也要当‘千里马’,更要当‘领头羊’,在全国职教改革发展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谈起职业教育,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吕景泉掩饰不住自豪之情。

  吕景泉之所以有这个底气,是因为天津职教一直“领跑”全国,职业教育始终是天津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半工半读”技术教育,到21世纪初“产教融合、工学并举”的职业教育“天津模式”;从2008年被确定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永久举办地,到目前唯一的“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到创办“鲁班工坊”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从深化职教办学机制改革的“五业联动”,到构建“中高本硕”贯通培养的现代职教新体系……

  天津职业教育何以能取得如此成就?日前,中国教育报记者走进天津一探究竟。

  创新“五业联动”,形成职教发展多元合力

  “声音落、文稿出”,蒙着双眼,边听广播边敲打键盘记录,全国各地速录高手“指尖对决”看得人目瞪口呆,这场景出现在今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期间,天津职业大学承办的“文秘速录专业技能”赛项的比赛现场。

  迄今已举办十届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为了我国职教改革的“风向标”。

  十年大赛,极大促进了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作为大赛永久举办地,天津的职业教育受益颇丰。一方面,大赛直接促成海河职教园区的建成;另一方面,大赛也聚集了许多优质职教资源,使天津职教始终处于‘领跑’者的位置。”吕景泉说。

  凭借这些优势,天津职教瞄准“中国制造2025”,延续“产教融合、工学并举”的改革成果,发挥行业企业办学的突出优势,探索形成了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的发展新模式。

  懂理论,又能在现场指导并解决问题的一线现场工程师,是企业和行业急需的人才。这样的人才如何得来?天津以在实践中不断深化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一个根植于产业发展,服务行业、企业需求,对接职业岗位,落地于专业建设的产业、行业、企业、职业和专业“五业联动”职业教育办学新模式,在天津职业教育体系中悄然生发。

  天津市探索形成的“政、行、企、校、研”五方携手职教发展新机制是这种办学新模式强有力的后盾。“这个新机制就是强调政府主导、统筹,行业企业参与、指导、评价,职业院校培养,研究机构支撑、服务,五方权责清晰、定位明确,形成共同体。”吕景泉说。

  在实践中,天津市通过强化职业教育联席会议机制,推动由行业集团牵头的19个职业教育集团发展,调动各方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根本上破解了多元主体合作办学的难题。

  “五业联动”新发展模式,让职业院校办学如鱼得水,也催生出一批新项目、新现象。如对接空客A320、大推力火箭等一批大项目,建设一批如“大飞机”“大火箭”订单班,启动优质专业群对接优势产业群试点工作等。

  天津职业教育依据产业行业发展,将职业岗位的新要求快速转化为专业发展目标,将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方法快速转化为教学内容。“五业联动”打通天津职业院校改革发展思路,贯通“政、行、企、校、研”,五方携手形成天津职教发展的合力。

  贯通“中高本硕”,构建现代职教新体系

  “我从未想过有一天中职生也可以直接报考本科院校,甚至还能考硕士、博士。”天津市南开区职业中专学生郑钧鸿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举办的“春季高考”招生咨询现场得知,今后中职、技校或职业高中的学生都将有机会在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实现读本科的愿望时兴奋不已。

  2016年5月16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在天津海河教育园区挂牌成立,全国首所由高职院校升级为应用技术教育本科院校的高校由此诞生。

  该校校长张兴会介绍,中德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就是要贯通“中高本硕”,实现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有效衔接,让每个专业都能对接一个甚至一批产业。

  何谓“中高本硕”有效衔接?就是在职业教育体系中,搭建本科层次学习平台,打通从中职、高职到本科层次、专业型硕士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渠道。四层衔接、分段培养能够实现人才培养的充分协调。那么,到底该如何衔接?

  “无疑,课程的有效衔接是四层贯通的接入点。”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校企办处处长周泓说,“应用技术本科高校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会通过对教学大纲及课程内容的不断探索和调整,促进各阶段教育完美衔接。”

  以高职与本科衔接为例,为增强学生动手能力,该校“订单班”实训课课时由2700余课时增加到5000余课时,理论课则要求比同类高职深,但可以不像普通本科那么广。应用型本科专业理论课程设置上更注重技术理论,而非传统学科理论体系。在专业基础技术技能教学上则采用项目制,通过训练载体或项目分离理论课和实践,围绕其做有效的教学设计。

  近年来,天津不断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努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新体系,一批“中高本硕”衔接新体制应运而生。如“3+3中高衔接培养”“3+4中本系统培养”“3+2高本衔接培养”“3+4高硕系统培养”以及“专业硕士联合培养”等。

  截至2016年底,天津市已有5所高职院校和5所中职示范校开办了15个系统化培养试点专业,7所职业院校与6所本科院校开展12个联合培养技术应用型、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试点。

  “中高本硕”有效衔接,让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不再“分道扬镳”。

  创办“鲁班工坊”,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

  今年5月,在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电脑鼠走迷宫”国际邀请赛上,来自泰国的尹杰熟练地操作着“电脑鼠”。他说:“这里的设备、环境和我们学校的‘鲁班工坊’一样。”

  提及“鲁班工坊”,天津渤海职院院长于兰平非常自豪。早在2016年3月,天津渤海职院就与泰国大城府大城技术学院共同建立了第一家“鲁班工坊”。

  “大城技术学院提供场地,中方企业提供实训设备,我们学校提供课程和教学标准。”于兰平说,“中方教师并不直接给学生上课,而是用我们的标准培训当地教师,再由当地教师教授学生。”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正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职业教育应发挥作用。”吕景泉说,“培养当地熟悉中国技术、产品、标准的技术技能人才,是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关键。”

  按照这一理念,天津市职业院校开始了积极的探索。目前,泰国“鲁班工坊”培训规模已达到千余人次,不仅向泰国当地学生提供了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周边国家的学生也慕名前往求学,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由此不断拓展。

  今年2月3日,作为“鲁班工坊”的设计和建设者,吕景泉和天津渤海职院党委书记芮福宏,被泰国公主诗琳通授予“诗琳通公主纪念奖章”。今年5月18日,天津市第二商业学校和英国奇切斯特学院合作建立的“鲁班工坊”正式揭牌运行,这是“鲁班工坊”首次落地欧洲国家。

  目前在建的印度“鲁班工坊”以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技术为主,印尼“鲁班工坊”重点为汽车维修,巴基斯坦“鲁班工坊”着力打造能源电力品牌。此外,柬埔寨、非洲等地的“鲁班工坊”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天津建设的“鲁班工坊”,把优秀职业教育成果输出国门与世界分享,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技术“驿站”。如今,“鲁班工坊”已成为天津职业教育向世界亮出的一张新名片。

  职教精准扶贫,坚守教育的社会责任

  利用职教资源开展精准扶贫,也是天津职业教育的亮点之一。

  2016年5月,“国家中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在天津机电职院正式挂牌。一个多月后,中心就迎来了“黄埔一期”学员——来自鄂尔多斯市职业院校的170多名骨干教师在这里接受集中培训。

  “这个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提升中西部地区职业院校师资和管理队伍能力水平。”吕景泉说,“天津市将集中资金和资源,精准帮扶中西部地区发展职业教育,这也是我们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全面脱贫攻坚阶段,中西部地区的基础硬件设施基本得到完善,但能有效利用这些基础设施的人才却严重不足,形成了“木桶效应”。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天津职业教育将这种挑战变为机遇。

  谈起在天津交通职院当学生的日子,西藏昌都职院教师刘明洋至今仍很兴奋。“专业课程的教学都是一对一指导,理论实践结合、虚实结合讲解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知识,让我们受益良多。”刘明洋说。

  解决“木桶效应”,补足短板最重要。不仅要让刘明洋们来天津职校挂职学习,而且要派天津的教师到中西部职校“传经送宝”。

  天津交通职院的专业课教师史懂深刚完成在昌都职院两个月的教学任务回到天津后不久,就又同学校教师田倩倩返回昌都,他要确保昌都市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工作及时衔接。

  “作为首批派驻昌都的专业课教师,我们要承担4门专业课程,每周人均14课时。”到校后,史懂深认识到,参与所帮扶学校的发展规划制定、专业建设、课程设置等工作,帮扶才能更精准。

  经过实践的检验,“双向挂职全覆盖”职教扶贫策略在津门落地生根。

  此外,面向中西部地区构建区域系统援建、品牌整体输出、专业结对共建、师资轮岗培训及学生定制培养的职教扶贫“五模式”也在天津得到推广。

  随着时间的推移,天津职教扶贫帮扶模式的“菜单”还将持续更新。(本报记者 蔡继乐 李薇薇 见习记者 樊畅)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