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农村双语幼儿园“应建尽建”、农村适龄幼儿“应入尽入”——

新疆:农村孩子都能免费就近入园

2017-09-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几栋橙黄色的尖顶房子、红砖铺成的路面、教室内崭新的幼教设施,这是新疆布尔津县哈纳斯蒙古民族乡一所新建成的幼儿园。这个投资400多万元建成的具有浓厚图瓦人特色的双语幼儿园,8月28日正式开园,首批60名孩子入园。至此,禾木村这个只有780多人的图瓦人村落,所有适龄幼儿全部免费入园。

  “这是自治区推进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的一个缩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梁超说。随着今年秋季开学117万多名农村学前三年适龄儿童入园、4400多个新建农村幼儿园全面投入使用,在全疆范围内普及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的目标如期实现。

  超前谋划,高位推动

  仅仅一年前的秋季学期开学时,南疆四地州农村学前三年双语教育普及率还只有58.9%。变化始于自治区党委对学前教育的高度重视和雷厉风行的行动。

  2016年9月,自治区党委提出“普及三年幼儿教育优先、南疆四地州优先、双语教育优先、贫困群体优先”的目标,并将普及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确定为重大“教育惠民”工程。

  当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提出积极推进双语教育,重点抓好学前双语教育,做到有教师有教材有场地。

  党代会召开后,自治区前置实施“十三五”规划,明确学前双语教育“两步走”战略目标:2016年实现农村双语幼儿园应急场所全覆盖,4至6岁农村适龄儿童“应入尽入”;2017年实现农村双语幼儿园“应建尽建”,全区同步普及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

  为了更好地推进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自治区党委强化顶层设计,出台了建设管理和经费保障等系列政策,连续召开推进会、督办会、督导检查通报反馈会,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全面实行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制,统筹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各项工作,积极为农村幼儿园建设开辟“绿色通道”,高位推动学前双语教育工作。

  全疆各地方党委、政府普遍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两套班子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即一套班子抓工程建设和资金保障,保“应建尽建”;一套班子抓教师补充和运行管理,保“应入尽入”,形成了强有力的“一线指挥部”。

  自治区将农村学前免费保障范围由两年扩大到3年,标准由生均每年1810元提高到2800元,做到入园幼儿“应免尽免”,全区农村学前免费教育由两年向3年延伸、由保基本向普惠制转变。

  “自治区党委从学前发力,聚焦双语教育工作,连续打出教育惠民‘组合拳’,实施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这是抓根本、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举措。”梁超说。

  应建尽建,应入尽入

  蓝色、浅黄色、嫩绿色为主色调的墙体,圆拱形的窗户,充满童趣的教室配有现代化的设备,宽敞明亮的走廊里装饰着各种手工作品,被水泥路面隔成的一块块种植区和绿化带……

  这个梦幻般的儿童乐园,是新疆麦盖提县三乡中心幼儿园。这是今年新扩建的一所幼儿园,新建的这栋教学楼建筑面积1193平方米,总投资219万元,扩建后的幼儿园可容纳660名幼儿。

  “今年,三乡扩建了3所幼儿园、新建了6所幼儿园,至此全乡已有12所幼儿园。目前,全乡2545名适龄幼儿全部就近入园。”三乡中心幼儿园园长阿孜古·阿布都热西提告诉记者。

  三乡的幼儿园建设,只是麦盖提县推进农村双语幼儿园“应建尽建”工作的一部分。麦盖提县教育局副局长南长龙介绍,全县38所新(扩)建幼儿园于今年2月全面开工,并于8月初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为严把质量关、安全关、验收关,在“应建尽建”项目推进过程中,麦盖提县坚持每日调度、每周小结、每月现场推进,并强化督查问责,发现、整改问题135个,问责8人,确保了全面普及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顺利推进。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其间共召开常委扩大会议6次、现场推进会8次。”麦盖提县副县长韩飞说。

  和麦盖提县一样,其他各地也在扎实推进农村双语幼儿园“应建尽建”工作。

  在北疆的布尔津县,最近两年农村双语幼儿园建设项目新建、扩建双语幼儿园13所,总投资3685万元。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今年投资5000万元,新建9所双语幼儿园,至今,该县新建成幼儿园35所,解决了全县幼儿就近入园难问题。昌吉州今年投资5.5亿元新建78所双语幼儿园,新增教学班499个,新增幼儿11312名,实现适龄幼儿“应入尽入”。

  在建设经费上,新疆通过争取中央支持、本级发行债券融资等方式筹集建设资金,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直接融资等多种方式筹集经费。自治区多部门联动,强化工程建设质量监管,确保农村幼儿园设施到位、功能完善,建成一所、用好一所。

  今年初,自治区与各地(州、市)签订责任书,确定农村幼儿园建设项目4387个,实际开工建设4408个,各地(州、市)筹措资金84亿元,有效保障了项目顺利实施。到2017年秋季开学,所有“应建尽建”项目全部如期完成。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厅长帕尔哈提·艾孜木告诉记者,2016年下半年,按照4至6岁农村适龄儿童“应入尽入”要求,新疆各地迅速组织开展适龄儿童摸底调研,建立了适龄儿童实名制信息库。自治区加大指导力度,采取老园扩班、基层组织阵地办园、闲置校舍办园、闲置农舍办园等措施,在不到两个月内兴办应急办园点5453个,在2016年底实现100.06万名幼儿“应入尽入”。

  截至目前,随着农村双语幼儿园“应建尽建”完成,全区农村在园幼儿数达到117.62万人,实现了“一个幼儿园都不能差、一个孩子也不能落”的目标。

  补充师资,狠抓质量

  “要普及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必须破解双语教师短缺问题。”布尔津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叶尔江·卡依苏坦告诉记者,今年布尔津县向自治区争取学前双语特岗教师48名,县财政已招聘学前双语教师29人、保育员18人。

  今年秋季,麦盖提县农村双语幼儿园应需幼儿教师966名,而现实只有502名。怎么办?“我们从甘肃、四川、贵州等地招聘幼儿教师335名,招聘特岗教师25名,区地县三级支教141名,新聘公务员、教师支教111名,共补充盘活教师612名。同时,面向社会招聘保育员483名,目前全县已实现‘两教一保’。”麦盖提县教育系统党委书记、教育局副局长盛大东说。

  在阜康市,按照“两教一保”要求,已为7所新建幼儿园配备了72名专任教师、36名保育员、20名保安、17名厨师和6名保健医生。阿勒泰地区以自治区特岗教师计划招聘了近400名教师,各县(市)又招聘幼儿教师、保育员、炊事员等1938人,经过统一岗前培训后已全部上岗。

  “为多渠道补充保教力量,自治区上下统筹兼顾师资配备工作,坚持扩充增量和盘活存量相结合,内部挖潜和争取外援相结合,自治区统一招聘和地方自主招聘相结合,专任教师补充和兼职支教相结合。”梁超说。

  在自治区层面,通过国家和自治区地方特岗计划、自治区和兵团干部支教、新录用公务员和教师支教、大学生实习支教等多种途径补充学前教师;在地县层面,充分利用自治区将40%招聘计划交由各地自主招聘的政策,提供各种优惠条件,组团奔赴全国广纳贤才,补充新鲜血液。阿克苏、喀什、和田地区,通过实行城乡两套房、双向探亲和发放安家费、交通费、班主任津贴等政策,吸引人才、拴心留人。

  为缓解南疆四地州农村幼儿园教师短缺问题,从2017年到2020年,自治区决定每年在全疆范围内选派新录用公务员3000名左右、新聘用教师2000名左右,经培训后赴南疆四地州农村幼儿园支教一学年。

  截至目前,全区已配备学前教师7万余人,其中新增4.54万人,能够满足幼儿园“两班三教”师资需求,大部分地州已达“两教一保”标准。

  为了提高办园质量,麦盖提县及早选优配强幼儿园园长队伍,新选配幼儿园园长、副园长53名。该县还成立学前教育集团,发挥县城幼儿园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不断缩小学前教育城乡幼儿园的差距。

  “自治区建立南北疆校(园)长双向交流挂职长效机制,通过结对共建、双向挂职,提升管理理念、提高办园水平。与此同时,还切实强化保教人员办园管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培训,做好新学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准备。”帕尔哈提·艾孜木说。

  自治区还研究制定与双语教育改革政策相配套的教学管理措施,调整完善双语教育课程设置方案,组织编写多媒体数字资源。与此同时,自治区还坚持督政与督学相结合,开展学前教育推进情况专项督导、规范化办园专项督导,组织示范性双语校园评选,不断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本报记者 苏令 蒋夫尔 蔡继乐 见习记者 欧媚)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