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

2017-07-18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吉林大学党委书记 杨振斌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这既是对黄大年事迹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当代留学归国人员、广大知识分子的殷切希望。

  黄大年他率领由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人员组成的400余人的科研团队,在航空重力高精度探测关键技术装备项目、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项目等多个国家级重要研究方面取得卓越成绩,填补了我国“巡天探地潜海”的多项技术空白。

  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黄大年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不计得失、甘为人梯,他曾说,自己最看重的身份是教师,他主动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指导规划学生职业方向,急切地想把自己的一身本领教给学生。他经常鼓励学生“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质朴的语言彰显了新时期知识分子的使命与担当和对人才辈出的迫切渴望。

  黄大年说:“国家在召唤,我应该回去!”我们要学习他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他用五十八载的短暂人生,书写了什么是奉献,回答了什么叫担当,以高超的学术、高尚的品德,筑就了一段感人至深的生命历程,留下了一座高山仰止的精神富矿。

  吉林大学是党和国家亲手创办的综合性大学,有着厚重的红色基因与优秀的校风和学风,黄大年又为吉林大学优秀校风和学风添上浓墨重彩的一页,我们广大师生不仅要学习宣传黄大年先进事迹,更要积极凝练践行黄大年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把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融入吉林大学优秀的学风、教风和校风,学校要动员全体师生,用黄大年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具体实践中,把黄大年精神作为办学精神支柱和灵魂,凝练成为一代又一代吉大人立足本职、努力拼搏的不竭动力,成为吉林大学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