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2017-07-18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 张云泰

  学习黄大年老师的先进事迹,我的心灵被重重地撞击着。我深深体会到了一位科学家“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高尚情怀,也深刻地领悟到了一个青年学子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用青春奋斗,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脊梁!

  用青春去奋斗,必须涵养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2009年,黄大年作为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只为了那一句“我是有祖国的人”,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回到了母校。黄老师对祖国科学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正是源自于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深挚爱。我们青年一代学子以黄大年为楷模,就应该把人生目标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奋斗不已。

  用青春去奋斗,必须立足当下、稳扎稳打。黄大年年少时因对航空物理学浓厚的兴趣考入长春地质学院并在此打下了牢固的理论基础。他一生之所以能够在地球科学领域获得这样杰出的成就,无疑与其青年时期的知识积淀与拼搏奋斗紧密相关。“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我们青年学子立足当下,就要像黄大年一样,专注、执着于自己的研究领域,将学业作为事业来经营,忌讳心浮气躁,朝三暮四。

  用青春去奋斗,必须敢于担当、不辱使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这是黄大年的夙愿,也是他人生的写照。黄大年时刻把当代知识分子的责任感、紧迫感和科教兴国的使命放在心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我深深感到,奋斗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也不能空有一腔热情,必须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这是一个创新发展的时代,我们只有更加努力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才能在今后的日子里敢担当、能担当,在担当中体现青春价值、激荡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