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魏祥庞众望们,如愿走进清华

20年来5294名清华学子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2017-08-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记者 刘博智)今天,近38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2017级新生来到清华大学报到,在清华大学绿色通道前,记者看到了河北省沧州市理科状元庞众望,今年7月,家境贫寒的庞众望,以高分考上清华的故事在网上热传,引发社会关注。

  庞众望特意换上了一件崭新的白衬衫。今年暑假,靠着做家教和在中国农科院实习,庞众望挣了6000多元,交完学费后,他用剩下的钱给自己买了两件衬衫,这是他长这么大头一次给自己买衣服。

  尽管如此,庞众望还是婉拒了社会上很多爱心人士的捐助,被问及原因时他说:“学校给予了一定资助,我不打算贷款念书,想勤工俭学。”庞众望就读于精密仪器专业,他说自己未来想成为一名工程师。

  今年清华大学继续面向全体新生开设“绿色通道”。新生如因家境困难无法凑足学费,可以直接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临时借款用于缴纳学费和住宿费,完成注册手续。截至今天,共有92名学生办理了临时借款,借款金额54.87万元。

  除了新生以外,全体在校生也可享受“绿色通道”带来的帮助。每年都有约300名学生通过办理临时借款缴费注册,总额超过200万元。清华自1998年开始在全国高校率先开设“绿色通道”,今年已是第20年。20年来,共有5294名学生借款3326.72万元,这一措施极大地缓解了学生开学时的经济困难。

  2017年,清华大学共通过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录取352名考生,占总体招生规模的10.5%,创下了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实施以来的新高。

  毕业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第一中学的哈尼族男孩周睿杨,通过自强计划获得了30分的优惠认定,高考后被顺利录取到清华土木类专业,成为2001年以来第一名走进清华的西双版纳考生。

  毕业于甘肃省定西一中的魏祥以648分的成绩,通过国家专项计划顺利被清华大学数理类专业录取。两个月前,魏祥一封致清华大学“请求一间宿舍”的公开信和清华大学“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的回信在网络上引发了巨大反响。

  魏祥和母亲昨日已入住清华专门为有特殊需求学生安排的AB套间。所谓AB套间,是两个卧室相连的大套间,从2012年开始,清华把国际学生公寓一栋楼的一楼部分房间进行了改造,方便家长陪同照顾。魏祥是第四名入住该套间的学生。

  据了解,清华大学今年共录取新生近3800名,其中国际学生330余名,港澳台学生68名,内地学生近3400名。内地学生中,来自县级及县级以下高中的考生接近四分之一,男女生比例略高于2∶1。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