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抓党建带动农村校跨越发展”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西省芦溪县源南学校党总支书记龚德凌

2017-10-1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代表寄语

  希望十九大出台更多的教育好政策,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让农村孩子享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龚德凌

  自今年6月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后,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源南学校党总支书记龚德凌更加忙碌了。

  围绕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未成年人成长、教育扶贫,特别是新入职教师男女比例严重失调问题,他跑遍了萍乡市所有的县区,与农村学校的教师座谈;拜访萍乡学院、江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走访江苏、安徽等省农村学校,寻求新形势下让优秀人才进入农村教师队伍的良策……他要把加强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设性意见带到十九大上去。

  龚德凌是江西省十九大代表中的18名基层代表之一,扎根农村学校30多年,连续当选十八大、十九大代表。由校长改任校党总支书记以后,他想得最多的是“如何通过抓党建带动农村学校跨越式发展”。

  源南学校——源南乡的九年一贯制中心校,下辖4所村小和两个教学点。从一所破旧的四合院,到如今环境优美的花园式学校,在教学条件不断得到改善的同时,龚德凌把更多精力和时间放在教师和学生的那些事儿上。

  “一些教学点太过偏远,办学条件相对薄弱;乡村教师待遇偏低,地位不高;教师事务繁杂,但社会关注度高……”龚德凌首先关注的是教师“进不来”“留不住”的问题。

  “通过发挥党员教师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农村教师的身份认同,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与爱岗敬业精神。”龚德凌决定以党建为突破口,增强乡村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将思想上进、业务能力突出的教师发展成为党员,将骨干党员培养成名师”,通过名师引领、专业学习、培训进修加强组织凝聚力,一批年轻的党员教师成长起来。

  如今,在源南乡107名教师中,党员教师有52人。“看到了党员的先进性,年轻教师入党的愿望很强烈。”龚德凌说,“中心校及各个村小教学点的业务骨干、中层以上干部都是党员。发挥好学校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教育均衡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龚德凌还带领一班人在学校建起了“党员爱心屋”“留守儿童之家”,并向社会募集到7万余元捐款,他个人捐款近4万元。“钱不多,主要是通过这些活动提升党员的身份价值。”龚德凌说,“党员爱心屋”已经帮助困难群众及困难师生解决实际问题216件。自2013年开始,学校成立了“党员服务队”,为群众排忧解难。至今,源南乡先后成立了13支“龚德凌党员服务队”,队员发展到423人,主要服务于经济发展、就业指导和学校师生等。

  随后,萍乡市委组织部在源南学校启动了“十九大代表示范引领工程”,其内容分为三大项目:“党建+立德树人”项目,让支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建+志愿服务”项目,让党员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德凌工作室”改造升级,让党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龚德凌介绍,在实施“党建+立德树人”项目中,工作的重点是推行“五联五做”工作法:党员联系村小,做村小全面发展的引路人;党员联系班级,做班级师生圆梦的陪伴人;党员联系教研组,做教学教研教改的带头人;党员联系教师,做教师事业成功的帮扶人;党员联系学生,做学生幸福人生的呵护人。

  将赴北京参加党的十九大,龚德凌说自己要把两幅农民画带到会上去。“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农村教育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校园建设得更漂亮了,教育信息化也进入了农村偏远学校……我想用农民画这种形式反映农村教育改革发展的巨变,让中央领导知道教育改革发展惠及百姓民生,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越来越高了。”龚德凌兴奋地说。(本报记者 甘甜 通讯员 雷杰能)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