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他有一个数学强国梦

——记十九大代表、南开大学教授龙以明

2017-10-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代表寄语

  期望党和国家出台更多政策,推动一流学科与一流大学的建设,促进我国科技和教育事业的大发展。

——龙以明

  “学会独立学习,不仅要重视知识学习,还要掌握学习方法,数学尤其如此。有些学科你少听一门课也许能日后‘补回来’,但数学是一门循序渐进的学科,如果大一大二基础没打好,今后学习会步履维艰!”日前,在南开大学数学学科迎新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龙以明以“学会独立”为题,为353名南开数学学科的本硕博新生讲授了“数学第一课”。

  龙以明没有读过大学本科,他是从数羊开始一步步成长为一名卓越数学家的。

  1968年,龙以明中学毕业,成为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一名插队知青,后来又兼做了大队会计,负责做账、数羊等工作。1978年,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南开大学数学系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

  35岁时,龙以明出国攻读博士学位,以一年通过三门学科的博士资格考试、指出著名教授的证明错误等出色表现让导师刮目相看。1988年,龙以明在苏黎世完成博士后研究,拒绝了各种诱惑,毅然回到母校南开大学执教。

  回国后,龙以明致力于研究非线性哈密顿系统周期解的几个重大课题。这是公认的难题,少人问津。但他偏向虎山行,开始了长达10年的关于辛道路的指标迭代理论的系统研究,建立了一套独立于国外的原创新理论,被国际同行评价为“对此指标的发展作出了决定性贡献”。这一理论不仅填补了国际空白,也推动了哈密顿系统周期解的研究。

  “数学界没有‘国内’领先的说法,只有做出国际领先的成果才有意义!”在龙以明眼中,一个好的数学研究成果应该做到“顶天立地”——“顶天”指在纯粹数学研究领域探寻客观世界的规律,做出国际领先的工作;“立地”指在应用数学研究领域,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国家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多年来,龙以明在中、美、德、法、意等国的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篇。在他的影响下,很多学生真心爱上了数学,并走上了数学研究的道路。

  龙以明的博士生胡锡俊,现已是山东大学教授。回忆当年,他说:“龙老师出的题目让我解起来很过瘾,让我对数学的兴趣越来越浓。”

  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朱朝锋读本科时发现,大量数学书籍的借书卡上都留下了龙以明的借阅记录,这促使他决定报考龙以明的研究生。后来,这对师徒合作的一篇论文发表在权威数学杂志《数学年刊》上。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该刊首次发表完全由中国大陆数学家在国内完成的成果。

  “我国目前的数学科研水平与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家相比还有差距,只有几代青年数学家成长起来,建立新的理论,开创新的领域,做出众多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术成果,在应用数学方面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切实贡献,中国才有可能成为数学强国。”为了实现数学强国梦,龙以明不敢有一丝懈怠。

  他要求严格,每个学生的论文他都要多次审阅,跟学生讨论,修改五六遍才允许发表。他鼓励创新,倡导学科融合,不仅鼓励学生在他的研究领域钻研,更鼓励他们从其他学科汲取养分,全面发展。

  在他办公室一侧墙壁上有一块黑板,只要学生有问题,这里随时会变为一个小型教室。即使不是他带的研究生来问问题,他也会耐心地答疑解惑。

  由于突出的科研和育人成就,龙以明先后荣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等多个奖项,当选中科院院士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并曾当选党的十五大、十六大代表。今年,他又当选了党的十九大代表。

  对有40多年党龄的龙以明来说,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国家一直在倡导创新驱动。多培养一些优秀的学生,让他们尽快成长起来,同时在科研领域有突飞猛进的发展,这是我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教师、一名数学工作者应该为国家作出的贡献。”龙以明说。(本报记者 陈欣然)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